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教学科研

社会工作学院与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街道屯办事处积极探索实践教学模式,合作共赢

部门:社工学院  发布日期:2017-11-17
    一、早期合作历史
    社会工作学院与大屯街道办事处有着悠久的交流历史,在不同层面、不同领域开展过广泛的合作。
    从2005年开始,大屯街道妇联和社区办接收中华女子学院社会工作系的学生到社区进行志愿服务、社会服务及专业实习等不同层次的实践活动,为社区工作带去了新的理念和工作方法。此后,街道社区办与社会工作系签订了共建社区服务与社会工作实践教育合作基地协议等合作协议,既为教师提供了研究基地,也为学生提供了创业、见习的机会。


    社会工作系教师成为社区发展的人才资源,为社区干部提供了关于社区工作的最新理念和工作方法的培训,以提升社区工作者的工作能力。社区工作者走进课堂,开阔学生的视野,扮演了学生走入社会的启蒙教师。街道驻地民警与社会工作系探讨如何运用社会工作的理念和方法提高民警的工作成效,接受学生到派出所实习,协助民警办案工作,提升民警工作效能。
    总之,街道与社会工作系在早期就如何有效整合资源,构建服务学校培养和社区发展建设的实践教学运作机制方面做了大量早期工作,为新时期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新时期的全面合作共赢
    2015年,原性别与社会发展学院申报的国家级校外实践教育基地项目获批,选定大屯街道文化服务中心为依托单位,实践教育基地正式成立,双方的合作站在了一个更高的平台之上。基地将社会工作、社会学和女性学三个专业师生共同纳入,为学生认识社会、了解社会、公益性志愿服务、课程教学实践、社会调查、专业综合性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调研写作、就业创业等由浅入深的进阶式实践提供支持。2016年3月,社会工作学院成立,项目实施向纵深发展,街校合作达到新的高峰。
    双方共同成立了基地领导协调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基地建设、合作指导和合作科研事宜,形成从街道领导与社会工作学院领导、街道社区办与社会工作学院实践教研室及教师与居委会之间的三级沟通体系。同时,在基地项目之下设立“师生在地实施课程实践教学子项目”、“师生在地实施专业实践与志愿服务子项目”和“师资队伍与社区工作者建设子项目”三个板块。
    首先,在基地建设资金的支持下,课程实践子项目陆续深入开展。《社区工作》、《项目管理与评估》、《社区服务管理实务》、《民间组织理论与实践》、《社区服务管理理论》与《社会政策》等六门本科课程及《家庭社会工作高级实务》和《社区服务与社区发展》两门专硕课程相继与大屯街道各社区开展合作,让学生通过为社区提供服务从事课程实践,大大丰富了课程教学内容,对学生掌握知识、提升能力铺平道路。
    其次,专业实践与志愿服务子项目同样如火如荼地实施,在学生实习、专业服务和志愿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社会工作学院与大屯街道签订了新的实习基地协议。实习地点由原来的安慧东里社区扩展至街道创享中心和安慧东里社区、育慧里社区、世纪村社区、秀雅社区等14个社区,部分实习学生选择大屯社区作为其完成毕业论文的调查地点。实习生为大屯街道的社区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受到街道、居委会和居民的好评。


    2015年以来,大屯街道每年持续举办街道社区提案大赛,鼓励社区居民提出社区提案,对入选项目进行资助,力图提升 社区居民的参与意愿和能力,促进社区自治。学院积极参与此项目,派出一百多人次的学生协助服务的开展、评估及案例报告的写作,教师参与对案例报告的点评,形成了《朝阳区大屯街道2015年度创享计划优秀项目案例集》,对大屯街道社区自治水平的提升做出了重要贡献。
    街校还通过数次协商会谈,确定了较为详细的基于社区的合作方案。双方在安慧东里社区、育慧里社区、世纪村社区、秀雅社区等社区分别开展全职妈妈亲子课堂、老年人互助养老服务、志愿者服务体系建立、好家风宣传等多个服务项目;社会工作学院、街道与驻街社会组织华益社会工作机构合作开展社区空间利用需要调查。以上服务的开展吸纳了一百多人次的学生参与,形成了扎实的成果,写了《家风》手册等,使得各社区的居民大受其益。 


    最后,“师资队伍与社区工作者队伍”子项目建设着力于扩大队伍规模,提升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与社区工作者的社区服务治理能力。
    双方合作共赢,互相担任对方的培训讲师与实践导师。学院教师联合本校其他专业教师,继续参与社区工作者的培训,开设了小组工作、社区工作、健美操和瑜伽等不同课程。社区工作者们也继续参与到我校的日常教学进程当中。社会工作学院聘请了包括街道社区办、邻里中心和社区居委会书记在内的多名资深人士提任学生的社区实践导师。秀雅社区居委会书记在教学实践周期间走进女院课堂,运用“开放空间”的方式征集学生对社区建设的意见;安慧东里社区居委会书记给学生举办讲座,介绍其提出的一整套社区工作法。
    一些教师利用实践基地服务机会开展调查研究,提升科研能力,完成科研任务。比如,李敏老师主持的与大城市熟人社区建设相关的国家级社科项目,在大屯各社区发放问卷,既服务于科研本身,同时调查结果亦转交给街道助其了解社区情况;郝彩虹老师主持的与婴幼儿家庭照顾模式相关的北京社科基金项目,其在安慧东里社区开展全职妈妈访谈,一方面为课题收集资料,另一方面也对其在该社区开展的全职妈妈亲子课堂奠定了前期基础。
    今后,社会工作学院将进一步拓展、深化与大屯街道办事处的合作,将实践基地打造为更为优质、可持续的服务教学、服务社区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