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教学科研

中华女子学院:创新教育教学模式 让思政课“活起来”

作者:    来源:新华网   部门: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2-04-16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对青年学生开展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关键一招。近年来,中华女子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学团队不断深化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将学校办学理念、特色与教学目标结合起来,以助力女大学生成长成才为发力点,积极进行课程教学改革创新。

红色故事进课堂 提升思政课教学境界和实效

作为全国妇联所属的女子高等院校,以家风促进学风,以家教促进道德养成,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是我们的责任。中华女子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授课教师王欢教授介绍,依托学校在家庭研究方面的独特优势和红色基因,学校探索打造思政课人才培养的新发力点,对《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进行了教学改革。

在《思想道德与法治》的课堂上,教师通过品悟红色家书家训”“追寻革命母亲家书”“在线走进红色家风家训馆”“述百年党史中的巾帼故事等形式,带领学生感悟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和革命女性的崇高理想信念。同时邀请同学讲述新时代最美家庭”“五好家庭故事,分享自己家庭的优良家风家训。通过这些鲜活的素材进入课堂,引领女大学生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重视家庭文明建设,深入理解妇女在家庭建设和社会风尚形成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家庭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从而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境界和教学实效。

力量让世界更美好 打造以专业为依托的公益育人模式

公益为抓手,让女大学生用所学专业奉献社会、服务社会,让学生相信女性的力量可以让世界、社会和他人更美好,从而引领女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是《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这几年的教学成果。王欢老师介绍,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参与的公益活动为爱发声——100名女大学生讲述100个绘本故事已经做了三年。当这些光盘被送到甘肃、浙江等地农村儿童手中,送到了北京部分幼儿园手中时,学生们都十分欣慰和高兴。除此之外,艺术学院、计算机系、文化传播学院等同学们设计的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文化创意产品,从台灯、手机壳、笔袋、文具、到环保袋子、笔记本等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通过这些创意设计,增强了学生的文化自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编写抗疫事例集 让学生寻找身边的巾帼英雄

抗疫斗争中不断涌现出的真实感人的英雄故事,诠释了中华儿女举国同心的家国情怀,是思政课最鲜活的教材。《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组编写了《青春在战疫中绽放——记录战疫中的女院学子》事例集,记录了59个女院学子的抗疫故事,并根据教学内容对所有故事进行了深入解读,让学生体会女性在抗疫中展现的巾帼力量,深刻理解体会青年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中国精神的磅礴力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要义等,激励女大学生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对于未来教学的规划,《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组将继续推进以专业为依托的公益育人教学模式,同时重点挖掘优良家风亲历者、文明家庭、红色后代等人物在思政课教学中的价值。我们准备走访三类群体,一是优良家风亲历者;二是家风研究者;三是首都最美家庭代表,并对这些资料进行整理汇总,形成案例集,为思政课教学提供鲜活的素材和教学案例。王欢老师介绍,课程组还将带领学生走进革命烈士家风家训馆、家风家教示范基地、参观优良家风展览,在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和拓展实践教学新渠道的过程中,引领女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勇于砥砺奋斗,建功立业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