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教学科研

女性学系举办“妇女发展”领域系列学术讲座:新时代广东妇女工作的实践与探索

部门:女性学系  发布日期:2018-12-21
         女性学系“妇女发展”方向秉承中华女子学院专业硕士人才培养特色项目“依托妇联,服务妇女”的要求,邀请全国妇联以及地方各级妇联、女性社会工作领域的专业人才,作为校外合作导师,共同承担妇女发展领域专业人才的培养工作。为了保障人才培养的效果,2018年秋季学期开始,女性学系特别举办“行业专家进课堂”系列学术讲座,邀请专家“进学校、进课堂、上讲台”,分享他们在妇女工作中的经验与感受以及当前妇女发展研究领域的前沿问题与热点问题。作为本系列讲座的内容之一,2018年12月20日上午,中华女子学院女性学系特别邀请了广东省妇联副主席、党组成员许红同志来校讲座。本次讲座也是中华女子学院“妇联主席进校园”的活动之一,中华女子学院院长刘利群教授在讲座前会见了许红副主席,感谢她对女院人才培养工作的支持。本次讲座由女性学系主任魏开琼主持,女性学系五十余名师生共同参与了这场以“新时代广东妇女工作的实践与探索”为主题的知识盛宴。


    在讲座中,许红介绍了广东省的人口、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作为中国大陆南端沿海的一个省份,广东自1989年起,国内生产总值连续29年居全国第一位,成为中国第一经济大省,其经济总量占全国的1/8。根据2017年广东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到2017年末,广东省实有常住人口11169万人,是全国第一人口大省,其中女性人口5306.39万,占总人口比重的47.51%。20世纪80年代以来,广东妇女在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在妇女就业和妇女创业两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李青霞、胡小燕、游景玉、董明珠、翟美卿、董宁、张雪莲等人在各行各业中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许红还特地与同学们分享了新时代广东妇女工作的目标与要求。在政治引领上,依托电台、电视台、报纸、网站等全媒体宣传平台,积极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坚持评选表彰广东省三八红旗手等先进妇女典型,开展“巾帼心向党”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妇女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服务妇女群众上,通过把握全省妇女儿童最现实问题,为全省妇女儿童做好健康、教育、就业、创业等民生实事;树立维权服务在源头、在基层、在妇女身边的理念,履行维权基本职能。在加强团结联系妇女群众上,通过不断深化“会改联”工作,充分利用妇联组织、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等资源,加强妇联组织与妇女群众之间的联系,提升妇女群众对妇联的认同度、信任度,做好妇女群众的“娘家人”。


    讲座最后,许红与大家分享了基层妇联“会改联”后工作模式的转变,通过对比改革前后妇联角色、工作主体、服务对象、服务内容、工作模式与方法、服务监测与评估以及互联网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变化,探讨了改革前后各自的特点、优势与不足,并就未来的工作进行了展望。讲座结束后,许红与同学们就广东妇女就业创业以及促进性别平等等领域的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本次讲座让大家收获颇多,同学们认为,许红从省妇联工作实践与创新的角度,对广东妇女工作的介绍具有全局性和整体性的特点,让大家进一步明晰了妇联组织在政治引领、服务妇女群众、加强团结联系等方面的作用。女性学系的专业精神之一便是关注妇女发展,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广东省妇联在党的领导下,确保妇女发展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