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媒体女院

【中国妇女报 】特色校园文化培育优秀女性人才

——中华女子学院特色校园文化建设纪实
来源: 中国妇女报      发布日期:2014-02-21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高校作为知识的集中地,是保存、传承、传播和创造先进文化的重要场所。
    作为中国第一所女子普通本科院校,中华女子学院走过了六十多年的发展历程,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校园文化建设,建设弘扬主旋律、体现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为优秀女性人才成长提供精神动力和良好环境。

    精神文化
    ——崇德、至爱、博学、尚美

    该校大力弘扬爱国精神、科学精神、人文精神、 “四自”精神,以优秀的大学精神和先进的文化理念引导、教育师生,不断丰富女校精神内涵,建设崇德、至爱、博学、尚美的精神文化。
    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校园文化,采取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构建学生资助、心理健康教育、素质拓展和毕业生就业服务四位一体女大学生教育管理体系,为优秀女性人才培养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制度文化
    ——民主、科学、规范、严谨

    该校通过制定章程来完善治理结构,加强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建设,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健全民主、科学、规范、严谨的制度文化。
    围绕公平、客观、科学、规范的目标,建立与时代要求相适应的高校校园制度文化体系。以《大学章程》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了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建立了包括党委会、校长办公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

    行为文化
    ——团结、勤奋、求实、创新

    学校秉承陈慕华1995年为学校题写的“团结、勤奋、求实、创新”,倡导追求真理、实事求是、探求新知、真诚合作的风尚,通过多种教育方法和活动形式,建设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行为文化,养成师生文明行为。
    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制定了《学校“十二五”教师队伍建设规划》,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实践教学能力,完善师德、教风和育人工作的监督考评机制,强化考核措施,规范教师行为。积极搭建学生公益性志愿服务平台,探索形成具有女校特点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学生在北京奥运会颁奖仪式志愿服务、上海世博会、北京园博会中的出色表现,向世人展示了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扎实的专业基础。

    环境文化
    ——绿色、人文、温馨、文明

    加强学校品牌形象识别系统的建设工作,按照现代大学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物化、实化女校特色文化,提升学校整体文化形象,创造有利于师生学习、工作、生活和娱乐的绿色、人文、温馨、文明的环境文化建设。
    重视人文精神培养和人文素质提高。充分发挥第一课堂在品格塑造、智慧培养等方面的作用,加强通识课程、自由选修课程建设和“文学与艺术”“历史与文化”“社会与哲学”“科技与自然”“性别与发展”五大类博雅课程开发,培养知性高雅的优秀女性人才。编制《学校视觉形象识别系统手册》,将非可视内容转化为静态的视觉识别符号,将学校的理念、精神融入视觉符号,建设女校特色文化。

    网络文化
    ——健康、多元、互动、开放

    该校丰富网络内容,加强网上思想舆论阵地建设,利用现代技术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
    加强网络监管,提供优质网络服务。在每年重大会议、重大事件时期、招生期间保证网络信息的安全,积极落实公安局文保处关于信息系统等级保护工作的相关要求,保证学校网络安全、畅通。制定《中华女子学院关于加强学校新闻网管理的暂行规定》,引导师生文明上网。
    校园文化是大学的生命和灵魂,中华女子学院一直从女子大学的实际情况出发,牢牢把握文化育人的正确方向,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推进文化育人,用文化引领学校发展,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教育,让每个学生健康成长,努力实现学校向一流女子大学目标的新跨越。(张香忖 石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