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媒体女院

【 深圳特区报】专访中华女子学院副院长刘梦:讲好深圳妇儿故事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6-04-06
 
     家庭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幸福家庭的建立离不开妇女和儿童,满足妇女儿童的发展需要尤为重要。深圳妇女儿童社会工作发展得怎么样?如何更好地发展妇女儿童社会工作?日前,在深圳大学召开的2016巾帼慧智论坛上,本报记者专访了中华女子学院副院长刘梦。
    深圳特区报:在全球化背景下,深圳妇女儿童社会工作发展得怎么样?
    刘梦:深圳有利于社会工作发展的好土壤,深圳妇女儿童社会工作做得很好,在机构建设、队伍建设和服务对象培育上,都走在全国前列。
    全球化背景下,世界各国都迎来了发展的机遇,中国也不例外。与此同时,国外的社会组织也进入中国,帮助中国解决妇女儿童问题,但是国外的社会工作经验不一定拿来就能用,深圳的妇女儿童发展也面临这一问题。
    深圳特区报:在妇女儿童社会工作中,深圳如何吸收国际社会工作经验,并探索出本土化路径?
    刘梦:国际化是各国坚持本国遗传因子的国际交流,不是将中国与他国同质化,而是要互相尊重双方的差异。简单来说,就是我们带上自己的好东西,成为国际社会的一员,与国际社会的其他成员平等相处。而不是否定自己,想成为别人的样子。同时,要走好国际化路径,我们还要具备沟通、对话、参与和决策能力。
    本土化路径有学习、运用、扎根三个阶段,深圳目前处于运用阶段。深圳的妇女儿童社会工作实务经验足,但是仍然停留在活动层面。而妇儿领域社会工作要用系统专业的方法,推进性别平等赋权妇女儿童,如果不专业就会伤害妇儿。我认为,学界也要参与进来,学者可以对社会服务成效进行检验,找出不足与解决方案,从而探索出适合本土百姓的工作方法。
    深圳特区报:如何在国际上讲好深圳的妇儿故事?
    刘梦: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不能只关注自己,从别的国家学到好的社会工作经验并本土化后,我们需要回归国际社会。我们解决了中国的妇儿问题,我们也要将中国的经验带到国际上,让更多没有解决问题的国家能从我们的经验中得到启发。
    同时,我们要有走出去的意识,主动在国际社会发声,深圳的妇女儿童发展已经具备这个能力,深圳有很多的好故事也能讲好,深圳的社会发展成果可以在国际上呈现。(记者罗莉琼通讯员何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