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女院要闻

“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课程开班式在我校启动 高晓虹主任线上出席并致辞

作者:    来源:   部门: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2-11-22

20221118日,“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课程开班仪式在中华女子学院启动。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学部长、长江学者高晓虹教授出席开班启动仪式并致辞。

C:\Users\dell\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591df1e4088bb6e68046c219c299e0.png

高晓虹指出,在举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 2022年“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已118在中国传媒大学启动。2022年度“大讲堂”以“新时代 新征程:记者的使命与担当”为主题,邀请了来自23家媒体单位的32名优秀新闻工作者担任主讲人,录制了32集课程视频。

高晓虹强调“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创设于2020年,每年邀请优秀新闻工作者作为课程主讲人,汇集优质新闻资源,将新闻实践融入全国新闻院校的课堂教学,有力实现了全国新闻传播学类专业高校“共上一堂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课”,有力提高了新时代卓越新闻传播后备人才的自主培养质量。

高晓虹认为,新闻传播学不是绝对抽象的、形而上的知识系统,而是与现实世界紧密联系的、与大众有着直接关联的领域,是生动具体的、富有情感的。她希望同学们要立足中国实际,在学习“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过程中,体悟新时代传媒人在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中的责任担当,增强“四力”,更好服务国家大局与人民群众。她指出,作为同学们专业成长道路上的良师益友,“大讲堂”将不断根据新时代新征程新闻传播专业发展的新形势,与最新的技术相结合,加强数字化课程建设,持续凝结中国式现代化报道的鲜活实践成果,创新完善自主知识体系,与全国各大院校携手,共同培养新时代亟需的卓越新闻传播后备人才。

高晓虹勉励女院学子在学习中有所收获,希望大家在未来一篇篇稿件、一幅幅照片、一个个镜头里呈现好中国作为文明大国、东方大国、负责任大国、社会主义大国的魅力,用自己采写的故事阐释好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式现代化,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微信图片_20221120220716

刘利群院长出席开班式。她指出, 2022年度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的课程建设是新闻传播教指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新文科建设,大力推动新时代新闻传播教育的重大举措。今年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将生动的中国新闻实践转化为高质量的中国新闻金课。这些宝贵的课程视频,是对中国主流新闻传媒单位中优秀新闻工作者工作经验的提炼,对全国新闻传播教育而言是珍贵的教学资源。

刘利群院长感谢教指委和中国传媒大学的关心和支持,表示以课程建设为契机,在教指委领导下在中国传媒大学的关心帮助下,努力推进新闻传播教育教学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

刘利群对中华女子学院新闻传播大讲堂课程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将新时代使命担当同专业学习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大讲堂最有温度的思政大课的作用,培育新时代合格的传媒人才。二是要学习优秀新闻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探索新闻事实的精神,在学习过程中,着重体悟人民的新闻记者是如何发挥好党的喉舌作用,发挥其最有实践力和穿透力的中国金课的作用。三是要利用好宝贵的教学资源,做好专业育人方案工作,提升我校新闻传播专业教育水平。

随后,高晓虹教授所领导的“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主创团队翁旭东博士、卢肖依、曲伸分别分享了创作中的故事与心得。他们结合录制课程中的生动案例,讲授在编辑制作过程中的学习体会和自身感悟,同时从知行结合的角度谈到了如何向优秀记者学习、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新闻工作者的心得体会。

C:\Users\dell\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16e50195350afc13e7b4be299cbb137.png

翁旭东在开班仪式上,带来了《“语不惊人死不休”——英语视频评论内容话语创新实践及思考》的制作与学习分享。他生动介绍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英语中心记者刘欣在电视新闻评论中的精彩的话语和实践创新,进而根据他在制作中的体会和自身感悟从知和行两个方面跟同学们进行了解读和分享。

C:\Users\dell\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bb73f5c94e5e61d41a25cbf0d9a924c.jpg

卢肖依分享在编辑制作的过程中从一线优秀媒体人身上学到的技能与精神层面的收获。她结合视频本身的内容来为大家进行解读,并进一步阐明做一名合格的新闻舆论工作者的三个重要方面,即理解时代、理解职责和使命,理解职业素养。

C:\Users\dell\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044db048792402ff13c4c045db10317.jpg

曲伸重点分析了他编创的农民日报社专职编委施维那集视频主要的框架、观点、内容,跟同学们分享了该报作为一个行业报刊的媒体如何去发出声音,并和同学们分享了编创该节课程视频过程中的心得体会。

C:\Users\dell\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b5d90627628bdcc8e939dad220742e.jpg

此次课程分首次新闻传播大讲堂”授课中所采用的方式,是一次形式创新、也是一次方法创新和思维创新,受到听课师生热烈欢迎引发热烈反响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参加开班仪式及课程深受教育、深受触动,进一步提高了对“新闻传播大讲堂”课程重大意义认识,表示要向优秀记者老师们学习,练好过硬本领,努力成长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闻人和时代新女性,不负各位老师的教诲和嘱托,不负伟大时代。

DSC_0367

启动仪式由中华女子学院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叶水平主持。本次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教务部长丁占罡、文化传播与艺术学院院长王露、科技日报总编室臧海群高级编辑(挂职)及网络与新媒体教研室全体师生近二百人参加开班仪式。


“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介绍:

“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创设于2020年,由教育部、中央宣传部、中国记协大力协同推动,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具体组织实施,三年已邀请103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讲述新闻采编经历和经验,分享所思和所想。2020年主题是“来自武汉抗疫一线的报道”,2021年是“践行四力,与时代同行”。2022年是“新时代 新征程:记者的使命与担当”。

“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被誉为“最生动的国情大课、最有温度的思政大课、最有水平的专业大课、最有实践力和穿透力的中国金课”。在教育部高教司的支持下,“大讲堂”课程实现了对我国719所设有新闻传播学类专业院校的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