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女院要闻

第四届全国女大学生就业创业研讨会在西安举行

部门:校办  发布日期:2018-10-23
    10月21日-22日,由中国女子高等院校联盟主办、联盟盟校西安培华学院承办的第四届全国女大学生就业创业研讨会在西安培华学院维之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次研讨会主题为“贯彻新时代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努力提高女大学生就业创业水平”。全国妇联、教育部、陕西省妇联、陕西省教育厅等部委及中国女子高等院校联盟8所盟校相关领导出席会议,来自盟校的500余名师生参加了论坛开幕式并聆听了“新时代、新女性、新思路、新机遇”主题报告及“女企业家创新创业论坛”。


    西安培华学院理事长姜波博士代表西安培华学院致欢迎辞,向全国妇联、教育部等长期以来对女性教育职业发展大力支持的各部门领导及长期致力于女性教育发展的各兄弟院校的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强调了培华建校九十载对女性教育的坚持,提出要调动男性力量积极参与女性就业创业,使女性在银龄时代发挥更积极、更重要的作用,并希望通过研讨会的举办推动男女真正意义上的平等。


    联盟理事长、中华女子学院院长刘利群代表中国女子高等院校联盟祝福西安培华学院九十华诞。她在致辞中指出,由我校联合山东女子学院、湖南女子学院发起的中国女子高等院校联盟于2014年11月成立,目前已有8所女子高校入盟。联盟在探讨女子高等教育规律、发展方向、办学目标、管理思路以及在促进校际之间资源整合和交流,加强人才培养的实质性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发挥了重要的影响和作用。她强调,女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关系着社会人才资源的合理利用,关系着妇女全面发展,也关系着社会经济的协调发展,更关系着家庭的和谐稳定,做好女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是女子院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和办学使命,是国家和社会各界的重要责任。她认为,研讨会为推动女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社会舆论环境不断改善付出了坚持不懈的努力。目前,研讨会已经成为女子高校与国内其他普通高校、高校与政府部门、企业之间就女大学生就业创业问题共同开展理论研究、工作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
    陕西省妇联副主席党洁认为,就业是推进男女两性平等发展的重要工作。今后要坚持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力争出台多项政策,激发女大学生创业潜力,促进女大学生就业创业课题的研究成果转化,帮助女大学生以积极的心态走向社会。
    陕西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唐澍指出,女大学生应在学校教育指导下提高创新意识和能力,用人单位把握落实好相关政策,坚决消除女大学生就业歧视问题。


    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城市工作处处长马越男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全国妇联和各级妇联组织心系女大学生就业创业问题,始终把促进女大学生就业创业作为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维护妇女权益的重要任务加以部署落实,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女性双创培训和竞赛,注重培育一批带动能力强的女性双创服务平台、双创团队和双创带头人,深化女大学生创业扶持行动,以创业创新带动女大学生就业创业,努力提高包括女大学生在内的妇女就业质量。她呼吁全社会要多策并举、形成合力,努力为女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创业服务处处长文双元在讲话中指出,做好女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要准确把握新时代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新变化新要求;要充分认识女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坚定性;多策并举,努力开创女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新局面,如引导毕业生构建合理务实的择业标准,引导女大学生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服务国家战略,促进毕业生投身民生岗位。


    在“新时代、新女性、新思路、新机遇”主题报告活动中,来自中国女子高等院校联盟盟校的8位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女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与探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纪实、女性创业机遇、挑战、对策等内容进行分享交流。我校创业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兼招生就业工作处副处长马瑜做了《知己知彼 有备未来》的报告,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我校“以课程教学为基点,以课程教学促创业,以创业成功经验反哺教学、提升教学,教学与创业良性互动”的女大学生创业教育模式。
    10月22日上午,第四届全国女大学生就业创业研讨会 “女企业家创新创业论坛”顺利举办。论坛由陕西省创业促进会创业者俱乐部秘书长刘帅辛主持。来自投资咨询、企业咨询、信息技术、教育培训等不同行业领域的五位女企业家代表交流了分享了创新创业经验体会。


    研讨会现场举行了论文颁奖仪式。我校女性学系于光君副教授、系党总支书记周志慧两位老师基于探索实践而共同撰写的论文获得大会论文一等奖。该成果已被《创业与创新教育》论文集收录,即将发表。我校副院长王练作为颁奖嘉宾为获奖作者颁奖。


    中国女子高等院校联盟副秘书长、中华女子学院党委常委赵浩在研讨会闭幕式总结中指出,本届研讨论会时代主题鲜明,研讨内容贴近女大学生就业创业需求,研讨形式多样并有创新。通过研讨会,与会人员就做好女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达成共识,升华了做好女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推动女性教育和女性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肯定了西安培华学院作为民办教育的先锋在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中取得的卓越成就。她表示,女校联盟及各盟校同行将反思历史使命,接续女性教育传统,自觉承担时代责任,再创女子高等教育事业辉煌。
    从2012年中华女子学院举办首届全国女大学生就业创业研讨会以来,8所盟校合力接续举办三届,经过6年坚持不懈的呼吁和推动,得到越来越多来自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妇联组织、高校、企业界、媒体的关注。本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标志着女大学生就业创业研讨会已经成为女校联盟的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品牌活动,凸显了女校联盟不仅对女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更是对中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的发展提供“女性能量”所肩负的使命与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