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女院要闻

第四届中法反家庭暴力研讨会在中华女子学院召开

部门:国际合作  发布日期:2018-11-23
    11月22日,由全国妇联与法国驻华使馆主办、中华女子学院承办的第四届中法性别平等专题研讨会暨第四届中法反家暴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中、法反家暴领域的专家及行动者近百人与会,共同分享中、法司法体系对家庭暴力防治的效果和挑战,探讨存在的问题和障碍,共同推动中、法反家庭暴力工作的进程。


    全国妇联联络部副部长卢亚民、法国驻华使馆政府合作处合作专员巴布和中华女子学院党委书记李明舜出席会议并致辞。卢亚民介绍了全国妇联和地方妇联在致力于推进社会性别平等、推进反家暴立法进程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和贡献,认为法国在维护妇女权益保障等方面有很多值得学习和借鉴的经验,中法双方应继续加强在性别平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维护妇女权益和男女平等,促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的实现。巴布指出,女性权益是法国外交政策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呼吁各界要主动联合,共同思考女性权益。李明舜以“反家庭暴力法的中国特色与中国价值”为题,对《反家庭暴力法》进行了国际视野的评述,指出我国的反家庭暴力立法“顺应并推动了国际社会反家庭暴力的潮流,丰富了国际社会干预家暴的措施体系”。




    会上,驻法国巴黎大审法院副检察官麦嘉丽·若斯女士,妇女与暴力律师协会荣誉会长、SEBAN & Associés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米其·杨帕亚女士,巴黎-法兰西岛大区妇女大会主席,国际妇女权利战线副主席,法-非巴黎妇女协会副主席弗朗索瓦·摩尔麦女士,以及最高院法学研究所陈敏研究员,中华女子学院教授、全国妇联与联合国妇女署项目专家、卫计委与联合国人口基金项目专家,从事反家暴研究和推广李洪涛教授,深圳市鹏星家庭暴力防护中心主任李孟女士分别围绕如何建构和运用多机构合作防治家庭暴力进行了主题发言。


    法国专家们分别从人身保护令的实施、对相关人员的专业培训、呼吁多方合作等方面向大家展示了法国司法体系在运用司法措施反对家庭暴力方面的实践和成效。麦嘉丽·若斯女士向大家介绍了人身安全保护令实施的重要性,并介绍了法国在保护令实施过程中通过对司法人员的培训以保证实施效果。米其·杨帕亚女士以法律人的经验,直接提供法律服务的角度,介绍了如何通过法律手段保护女性权益。她们建立巴黎律师公会,并与女性基金会结合,针对性别暴力、性别侵犯、公共场合侵犯等主题对专业人士进行持续性的培训,让社会提升对反家暴的关注。弗朗索瓦·摩尔麦女士主要介绍了法国非政府组织的工作重点,即注重对不同年龄段人民的性别平等教育,尤其是对青年人、大学生的培训与教育。此外,她还介绍了法国法律界面临新型的性别暴力(网络暴力等)所做的努力和贡献。
    中国专家主要从反家暴法的条款和实施情况等方面介绍了中国的努力与实践。陈敏站在法院的角度探讨执法过程中遇到的现实困境,并指出多机构合作的重要性,探讨了合作程度不够的深层次原因。李洪涛以其多年的工作经验和研究,以部门介入家庭暴力案件为例,探讨了多部门合作联动机制如何应对家庭暴力干预以及合作意义。最后,李孟作为家庭暴力防止工作的新生代,介绍了社会组织如何参与多机构合作家庭暴力防止工作,以及社会组织在家庭暴力防治领域发挥的作用。   
    研讨会上,与会代表、专家针对主旨发言,围绕家庭暴力的司法认定、家庭暴力的预防措施、人身安全保护令的适用和实施、反家庭暴力多机构合作机制的构建等众多问题进行了深入有效的探讨和交流,形成了共识。中法专家呼吁各界人士联合起来,参与反家庭暴力行动,希望大家能够用法律的工具实现自我保护,并希望大家能够继续为实现性别平等、消除家庭暴力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