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女院要闻

文化传播与艺术学院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顺利召开

作者:    来源:   部门: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2-10-16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在北京深秋的美好时节,中华女子学院文化传播与艺术学院成功举办了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会议以线上线下同步方式召开。

线上出席本次论证会的有:同济大学设计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林家阳;中国传媒大学艺术设计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吴学夫;河北科技大学纺织服装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侯东昱;李宁(中国)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王晓倩。


线下出席本次论证会的有: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鲁晓波(右6);北京服装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贾荣林(右4);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女子学院荣誉教授李当岐(右5);中华女子学院(全国妇联干部培训学院)院长刘利群(左5);党委副书记赵浩(左4);文化传播与艺术学院院长王露(右3);校教务部副部长周耀慈(左3),以及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教研室的部分教师。




为了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要求,推动新文科建设,中华女子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持续追求“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实现专业教育内涵式发展,于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次专家论证会旨在通过探讨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思路、内容及路径,形成特色鲜明目标与规划清晰合理的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方案。

会议首先由刘利群院长致辞,代表学校热烈欢迎设计学科及服装教育领军的专家们参加线下线上的论证会,也感谢专家们对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指导与支持。她肯定了专业建设已取得的成绩,对未来专业建设提出了要求和期望,让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建设之路走的稳,走的久,明确国家一流专业的建设标准,以建设点获批作为新起点,发挥女院优势,在未来三年中扎实推进专业建设,圆满完成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与验收。





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鲁晓波指出建设方案符合内涵式专业建设要求,从人才培养理念专业定位的角度,跨学科与跨院校的合作发展、办学层次的提升等方面提出富有指导性的建设意见。



北京服装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贾荣林指出建设方案特色鲜明、规划合理,符合专业、学校、社会及高等教育发展需求,提出依照国家一级专业建设的要求,教师队伍建设中引进人才的形式要多元灵活,并应加大超前投入进行软、硬件建设,结合女院的优势挖掘教学成果等方面给与了富有针对性的指导。

同济大学设计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林家阳在肯定专业建设定位准确的基础上,提出教材建设要有突破创新、实践教学要有示范效应和师资队伍要有实践能力,并就发展 “产学延展商”实践教学的跨学科模式给与了宝贵意见。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女子学院荣誉教授李当岐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寄予厚望,认为建设方案定位准确特色鲜明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建设措施具体,强调特色一定要坚持不懈。从突破校企共建机制、师资队伍的建设机制、一流专业带动设计学其他专业共同发展等方面给予方向性的指导。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设计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吴学夫结合学校的定位从女性视角设计教育视角、社会视角看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发展,从人文关怀、到人才培养成果及社会反馈,再到包容与可持续理念真正融入系统性的教育中等方面阐述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河北科技大学纺织服装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侯东昱认为建设方案符合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建设原则,具有示范性。从纺织服装行业发展需求出发,建议以创新设计为核心,科技创新为指引,优秀文化为引领,品牌建设为抓手,可持续为导向,促进一流专业建设。





文化传播与艺术学院院长王露教授作为专业负责人,首先介绍了一流专业建设的主要思路,从专业定位及特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一流课程与特色教材建设、一流实践教学平台、教师队伍建设、教学改革和科研项目等六个方面全面介绍一流专业建设内容和路径,凝练出一个强化,二个体系,三个核心的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特色与发展方向。

中华女子学院党委赵浩副书记最后总结发言,感谢各位专家对专业定位,理念和路径等给与的肯定,这将是我们未来发展的目标和方向。为我们开拓新思路,指明了新方向,确立了新标准,为我们一流专业建设赋予了内涵和使命。论证会与专家们的交流对我们未来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会后会尽快梳理和消化,并融会到专业建设方案中去。



会后,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教研室组织全体教师梳理、学习专家意见。老师们纷纷表示,要凝心聚力,扎实推进专业建设,建成、建好、建优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时代新人,为国育巾帼英才。秉承中华女子学院崇德、至爱、博学、尚美的育人理念,立足北京,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突出艺术与科学、时尚与健康、包容与可持续的专业特色,培养兼具全球化视野与肩负“中国创造”使命的应用型、复合型服装与服饰设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