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女院要闻

聚焦审核评估 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华女子学院第九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开幕

作者:    来源:   部门: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3-03-31

聚焦审核评估

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华女子学院第九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开幕


图片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中华女子学院于3月28-31日召开第九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3月28日下午,开幕式在教图楼第一报告厅举行,院长刘利群、党委副书记赵浩、副院长薛小丽、副院长周应江、副院长韩燕出席了会议,全体教职工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图片


会上,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常委、教务处处长姜颖教授作了题为“高质量发展与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主题报告。她从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的历史与现状、办学品牌与特色和人才培养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的专业布局、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取得的成就,并进一步围绕“如何调动学院和教师实践的积极性、如何迎接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如何处理好一般与特色的关系、如何获得各方大力支持”四个问题,探讨了中华女子学院与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共同面临的挑战,并分享了自己的思考。


图片


院长刘利群首先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对疫情期间持续奋战在教学一线的干部、教师表示了感谢,为在逆境中坚持线上学习、积蓄奋进力量的女院学子点赞。刘院长指出,学校在看到取得的积极成绩的同时,也要深刻把握国家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清醒地认识到学校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以及自身的短板和不足,明确现阶段要完成的任务,为推动学校教育教学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切实的努力。针对未来两年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刘院长提出三点要求:第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增强推动学校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感和紧迫感。第二,密切跟踪教育数字化发展趋势,准确把握本科教育教学在学校发展格局中的定位,扎实推进迎接审核评估和专业评估验收的各项工作。第三,加强制度机制建设,落实各级主体的责任,为教育教学改革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和有效保障。刘院长强调,学校面临的专业建设、新一轮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和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任务迫切需要全校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全体教职工要深入领会新形势、新要求,深入思考本部门、本单位在学校高质量发展中的定位和职责,增强办好本科教育的责任感,切实拿出具体的举措和办法,形成育人合力,稳步推进高质量本科教育教学体系建设,共同谱写一流女子大学建设新篇章!


图片


副院长薛小丽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要迅速行动,把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刘院长针对未来两年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以多种形式传达会议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图片


副院长周应江作了题为“聚焦审核评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他总结了过去两年学校在本科教育教学方面取得的四项主要成就:第一,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之下,确保了教育教学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第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努力构建大思政育人新格局;第三,坚持内涵发展,持续推进一流专业和新专业建设,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第四,积极开展自评自建,扎实推进前期各项工作,迎接新一轮审核评估。他强调,全体教职工要认真学习领会刘利群院长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学校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以冲刺的精神状态奋力开展各项工作;要以本轮审核评估为抓手,加强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在教学研究和教学成果方面取得新突破;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督导督查,细化整改措施和评价标准,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会议将持续近一周时间,除各二级教学单位独立组织的研讨会外,还将开展分论坛、工作坊、经验分享等多种形式的学习和讨论。通过此次会议,全校上下必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力迎接审核评估,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共同推动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