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女院要闻

用家书传递爱!新时代最美家书征集活动启动啦!

作者:    来源:   部门: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2-06-08

IMG_257


从前,车、马、邮件都很慢,写信、盼信是一种充满想象的美好。寄寓思想、伦理、教育、亲情、美德等丰厚内涵的家书可传家久,可继世长;而在快节奏的信息化时代,传统家书渐行渐远,表达即时上线,交流随时在线,秒发中却似乎少了几分意味隽永和源远流长。今天,让我们放下手机拿起笔,重拾见字如面、纸短情长,为“家”书写一份爱,为爱留存“家”记忆。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小家庭折射大时代。“家书”不仅是家庭、家族的史记,也是国家和社会的史料。一封封家书,是家人亲情的纽带,是行走岁月的家风,是家庭凝聚力的结晶;不同年代不同家庭的家书汇聚,也是时代发展、历史嬗变最真实的“底稿”,是社会的表情、变迁的窗口,是人世间的温暖记忆,是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见证。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精神,弘扬新时代家庭观,传承家书文化,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大力营造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由全国妇联宣传部、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指导,中国妇女杂志社与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共同主办新时代最美家书征集活动。

内容详见

点此亲启

面向全国广大家庭,特别是妇女、青少年、部队官兵、运动员、新就业群体等。侧重获得全国“最美家庭”“五好家庭”“文明家庭”称号的家庭。

1、征集内容:

红色家书:体现革命先烈、英雄模范家国情怀、有重要历史记忆、红色基因的红色家书;

主题家书:与改革开放、建党百年、脱贫攻坚、抗疫、反腐倡廉、奥运、传统文化等主题相关的先进人物和普通家庭的家书;

亲情家书:反映优良家风、家人关系、家庭美德、美好生活、幸福家庭故事的亲情家书;

亲子家书:体现立德树人、亲子沟通、家教心得的亲子家书;

特殊(群体)家书:表现新就业群体、军人、运动员以及留守儿童(家庭)等情感与状态的家书。

2、征集要求:

历史上的家书、新时代的家书、新近写作的家书;

纸质家书、信件等实物书信(包括信纸和信封);

用电脑、手机写作的电子书信、微家书等。

家书字数、年代、数量不限。同时请附家书文字说明,包括家书的写成时间、背景、缘由、人物关系以及后续故事等。

3、征集时间:

2022年5月31日-10月31日

4、活动揭晓:

由活动专家组, 从征集作品中推出思想价值、历史价值、时代价值和社会价值等方面较为突出的100封最美家书和各类优秀家书若干,通过主流媒体进行广泛传播,根据征集情况结集成书、宣传展示等。

5.参与方式:

纸质家书(包括信纸和信封及文字说明)

邮寄:

北京东城区史家胡同甲24号 100010

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 王女士收(信封注明:家书征集

电子书信及文字说明发送至邮箱:

zgjtwhyjh2022@163.com

联系人:王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