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师生风采

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一线高高飘扬

作者:    来源:   部门: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2-07-02

2022年的春季学期,北京市再次面临疫情防控严峻挑战。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党徽和党旗,学校党委紧跟首都防疫工作步伐做好工作的落地落实,多措并举,凝心聚力守护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学校党委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勇当抗疫先锋、争做育人表率”活动,各级党组织响应号召充分发挥组织、服务、宣传、引导、凝聚师生的积极作用,众志成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1亮出身份,教工党员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


IMG_260IMG_259IMG_261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女院党员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彰显责任担当,在首都疫情防控动态清零歼灭战中守好高校阵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

为落实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学校组建了两批49名党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其中,17名青年教工党员开展了应急核酸采样志愿服务工作。

志愿服务队4月18日集结,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接受专业化、规范化培训,迅速开展工作。他们佩戴党徽、身穿红马甲,协助核酸采样人员进行现场组织、信息录入、秩序维护、工作引导等辅助性工作,大大提高了应急核酸采样的工作效率。

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学校开展了多轮全员核酸检测。志愿者们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及时调整排班,克服困难全力保障每次核酸检测时到岗服务。当有的队员因所在小区封、管控无法到校时,其他队员不顾劳累迅速顶上,志愿服务群里“随时待命”、“收到”、“服从安排”的回复此起彼伏。截至学校封闭管理前,党员教师应急核酸采样志愿服务队累计参与工作40余人次,强有力地保障了学校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的顺利开展。

“党员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在哪里”,党员教师应急核酸采样志愿服务队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IMG_262

2社工学院师生落实习总书记指示,发挥专业优势,守望相助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支持广大社工、义工和志愿者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新一轮疫情高压下,我校继续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不辜负党对疫情防控中社会工作继续发挥专业优势的期望。

社工学院大学生密切关注疫情,向二级学院全体师生发出《社会工作学院志愿服务倡议书》,发挥广大团员青年生力军、突击队作用, 得到20名教师和149名学生积极响应,针对有需要的个人和群体开展线上交流、心理支持和援助在校内外开展志愿服务。社工学院教师运用专业知识践行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大学生用实际行动扛起责任,在在抗疫志愿服务中用实际行动扛起责任,迅速成长。

IMG_266

IMG_267

3女院师生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向社会传递温暖。

IMG_268

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党员干部们带头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充分发挥特长和优势,积极参与社区核酸检测、物资发放、线上授课等志愿服务活动。

在上海嘉定、上海闵行、在山西运城、在河南滑县、在北京的昌平恒大社区、海淀区北大社区、北京青年城社区、清河街道、玉海园、西三旗、军委大院、万寿路、海淀区十一学校,各处都留下了女院党员主动下沉社区,为抗击新冠疫情贡献女院力量的身影。他们有的化身“大白”进行核酸采样、有的主动帮助社区配送居家观察人员生活必需品、有的帮助进行数据信息维护、有的维护核酸检测秩序、有的参与小区值守,帮助居民收取快递,有的在线上开展为家政服务企业管理人员做线上公益讲座、协助外地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京冀校企合作线上交流。

党有号召,我有行动!女院师生积极投身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与属地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红色防线”。

IMG_269IMG_270IMG_271

4暖心毕业“寄”,教师志愿者为毕业生打包行李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毕业生工作,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制定毕业生就业、离校工作方案,号召教师当服务先锋,在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中做表率。

为确保近1400名毕业生的行李物品顺利打包、安全寄达,学校职能部门党支部与教学院系 “结对子”,自发组成了行李打包志愿服务队,他们实行“支部包干”、“一人一策”服务等方式,对打包邮寄工作进行细致安排。

疫情阻隔的是距离,但阻拦不了师生间真实的情谊与惦念。仲夏之日,老师们、在京在校的学生们变为毕业生的“取件员”、“快递员”通过线上沟通的方式,认真细致为毕业生打包行李,寄送各类证书,老师们一边清点物资一边说:“这个容易碰坏、要放在中间”,“行李要摆紧一点、可以多放一些物品”,“箱子再绑紧一些,行李别在路上撑开了”……

IMG_274IMG_275IMG_276IMG_277IMG_278IMG_279IMG_280IMG_281IMG_282IMG_284IMG_285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志愿者们点燃了舍我其谁的斗志,初心不改,使命不忘,汇集成抗击疫情的大爱,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女院人的责任担当,为打赢首都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了女院力量!

向我们身边的抗疫先锋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