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师生风采

中华女子学院湖北籍学生参与女性残疾人读书汇志愿活动举行首场培训交流会

作者:    来源:   部门: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0-03-28

      325日,阳光书房暖心陪伴之中华女子学院湖北籍学生参与女性残疾人读书汇志愿活动通过云端举行首场培训交流会。北京市肢残人协会原副主席、助残社会组织生命阳光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主任曹雁女士和湖北经济广播电台《爱心有约》节目主持人李志君女士受邀对志愿者与残障人士如何更好地交流进行培训。文化传播学院副书记兼副院长、团委负责老师、湖北籍的18名志愿者学生以及播音与主持专业“社会服务口语”小课组的10名学生参加交流会。


微信图片_20200327102745.png


微信图片_20200327102754.png


    交流会中,曹雁女士介绍了我国目前残障人士的数量、生活质量、现实困难和心理特征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为了让志愿者走近残障人士,与她们更好地交流与沟通,曹雁女士特别提到了残障人士在婚姻、就业、供养、养老、出行和子女学习这六个方面的现实困境。曹雁女士对志愿者如何与残障人士更好地沟通提供了一些积极的建议。要注意倾听,做一个有心的人;要懂得换位思考,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对于对方说出的话语不打断、不评价、时常给予积极的回应;把青年大学生的朝气蓬勃精神传递给对方,教会她们新知识、新技能以及新的事物。


微信图片_20200327102810.jpg


    李志君女士在与学生们的沟通中,分享了她与残障人士接触的25年中获得的收获。她说每个残障人士都是一本书,每本书中都蕴含着顽强和坚毅的人生品格,在与残障人士的交流中,获得收获的不仅仅是她们,更有我们每一位志愿者。在沟通交流中,让我们学会了理解和尊重,在倾听中学会了如何调心和宽心。

    培训交流会上,学生们与两位嘉宾积极互动。此次会议为志愿者学生开展志愿活动打下了坚实基础,为学生与残障人士的有效沟通提供了积极有益的建议,提高了学生的沟通能力和沟通技巧,更重要的是提升了对残障人士的理解和尊重,并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关心和关爱残障人士的公益事业中。

    阳光书房暖心陪伴志愿活动由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主办,北京西城区生命阳光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中华女子学院、湖北之声、湖北经济广播《爱心有约》节目承办,以“聊愈,让我们更美丽”为主题,活动志愿者以身边优秀女性残疾人作品为样本,与正处于疫情中的湖北及武汉的女性残疾人朋友一起,通过线上交流、线下湖北电台《爱心有约》节目、喜马拉雅、残联官网和微信等平台对活动进行同步播出和呈现。这一活动自202038日正式启动,将持续至12月底。中华女子学院作为主要承办单位之一,为推动此项活动的顺利进行,在湖北籍学生中招募了志愿者积极参与女性残疾人读书汇志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