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图片新闻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作者:    来源:   部门: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1-07-05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7月4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部分党总支书记、思政部教师等赴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用心感悟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和其中蕴含的伟大建党精神,汲取奋力开创女院发展新局面的智慧和力量。

展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精心设计了“建立中国共产党 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 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4个部分,通过2600余幅经典图片、3500多件套珍贵文物实物,全景式展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铸就百年辉煌的壮阔历程。大家不时驻足仔细观看,认真听取讲解,深入了解党的光辉历史,追寻历史记忆。

参观结束后,党委召开常委会,交流了参观体会。

党委书记李明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在党史展览馆学习,他特别关注学习了不同时期所形成的一系列各有特点的革命精神,包括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女排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伟大抗精神、科学家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等伟大精神,这些精神既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也是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坚定不移,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是他们党之所以历经磨难而不垮,总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的精神支柱,是激励他们不懈奋斗的宝贵精神财富。

党委常委、副院长王练认为,展览以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脉络,采用雕塑、壁画、文物、实物、档案材料、图片、复原实景等表现方式,全方位、全景式、史诗般呈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参观过程是一次精神接受洗礼、境界得到升华的再教育过程。

党委副书记赵浩表示,展览以雄辩的史实,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表示要响应党中央号召,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办人民满意的女子高等教育,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翠茹通过观看一幅幅照片、一件件文物,身临其境地重温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更深刻地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党委常委、副院长周应江表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妇女解放与男女平等写在党的奋斗旗帜上, 1921年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明确,“不分性别、国籍,均可接收为党员”。展览所展示的党的二大、三大、四大和六大议程中,都有通过关于妇女运动的决议案。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妇女事业发展就有了主心骨、领路人,中国妇女运动融入到争取阶级解放和民族解放的过程中,中国妇女运动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参观给他们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中共一百年历史资料布展中,充分展现和突出了中国妇女在中国革命、建设和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此次参观既是百年党史生动的学习教育,更是百年中国妇女革命建设发展奋斗历史的学习教育。要进一步增强学习党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扎实推进学校的各项工作,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妇联干部培训工作和女性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