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图片新闻

建设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社区工作》——社会工作学院教学团队开展调研

作者:    来源:   部门: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3-02-21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重要精神,提升专业类课程思政建设质量,发挥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在一线教学中的引领作用,中华女子学院社会工作学院遵照《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进一步做好课程思政教学有关工作的通知》,在教务部的支持下组织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社区工作》教学团队开展课程思政建设调研活动。2月4日至11日,社会工作学院院长、《社区工作》课程负责人李敏教授带队赴成都、重庆两地学习交流,课程团队陈伟杰副教授与刘焱博士共同参与了此次调研。

课程团队在成都先后参访了两个基层治理成效显著的代表性社区,即下涧槽社区和安公社区,并与承接地方社工站建设项目的爱有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进行了交流。

下涧槽社区是一个典型的大型国有企业老旧生活区,“机车人”塑造的“机车文化”在这里留下了深深的印记。2017年8月,该社区启动“有机更新”改造后,昔日的破旧院落得以重获新生,社区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区工作》课程团队在社区书记的带领下走访参观了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党群服务中心与日间照料中心,并就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经验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安公社区是成都天府新区华阳街道在深化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成立的基层治理改革示范社区。2017年9月全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大会以来,社区党委按照新区和街道党工委部署,围绕“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社区有温度、生活有品质”的目标,创新实施“五线工作法”,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引领社区居民广泛参与社区发展治理。《社区工作》课程团队与社区书记及其他社区工作人员充分交流,共同探索党建引领“微网实格”社区治理工作经验融入课程思政的可能性。

爱有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在民政局注册的5A级社会组织,其前身为成都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爱有戏公益戏剧社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伊始,便专注于城市社区发展,以“协力构建更具幸福感的社区”为使命,立足社区,通过参与式的方法培育社区社会资本,推动社区发展。此次调研中,《社区工作》课程团队参访了该机构承接的二仙桥街道社区发展治理支持中心,并就该机构运营的义仓、社区剧场、慈善商店、社区社会组织培育等经验进行了深入交流。

课程团队随后赴重庆与民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扬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交流了社区工作的实务经验,并与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教师共同就《社区工作》课程思政建设思路展开了座谈。

重庆市民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由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在重庆市民政局注册登记且拥有高校背景的市级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中心秉持“助人自助、用心去做、有效沟通、共同成长”的理念,专注于在军休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婚姻家庭社会工作等领域深入开展服务;同时大力输出培训、评估、研究和督导等支持性服务。社会工作学院课程团队与机构负责人就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居民议事协商、社工站建设等经验展开交流。

扬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由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法学与社会学院教师发起成立的社会组织。机构以“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光大社会工作专业理念"为宗旨,聚焦社会工作三级服务体系、社区治理、乡村振兴、特殊困难群体、国际社会工作等领域践行专业使命,同时提供社会工作专业咨询、培训、督导、策划及评估等服务。《社区工作》课程团队与机构工作人员就社区治理典型案例、社会工作三级服务体系、机构发展现状与转型方向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与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的座谈会中,民政与社会治理学院副院长李飞虎教授对中华女子学院教师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首先,李敏教授对中华女子学院的基本情况、社会工作专业的发展历史以及《社区工作》课程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李飞虎教授对民政与社会治理学院及社会工作专业的历史与现状进行了介绍。随后,两校教师分别阐述了《社区工作》课程思政的建设思路,并就政策制度、人物事迹、社区党员、实务案例等在课程思政中的运用进行了深入讨论。

通过此次调研,社会工作学院《社区工作》教学团队深刻体会到加强本科教学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了解和学习了社区、社工机构、其他高校开展的社区工作实务经验与课程思政建设思路。这为我院教师建设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开阔了思路,明确了方向。调研成果将进一步结合《社区工作》课堂教学工作实际和教育部建设要求进行完善,切实提升专业类课程思政建设质量,发挥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在一线教学中的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