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图片新闻

不一样的绘本故事——用绘本构筑性别平等观

作者:    来源:   部门:教育学院  发布日期:2019-11-13

    有这样一组绘本叫“小孩儿就这样”,这组绘本故事里的主人公都很有趣,当然他们/她们身上发生的故事就更有趣了。


微信图片_20191114090157_副本.jpg


    《兔耳朵王子》里的主人公是个长着一对软软的长长的兔耳朵的小王子,他不是普通的王子,他是塔夫国(你猜猜这个国家的名字有什么含义)的王子,这个国家里什么都是硬的,连他的爸爸——老国王的头上也有一对硬硬的角,有着软软的兔耳朵的王子在自己的国家会遇到什么呢……


微信图片_20191114090205_副本.jpg


    《咕咕和叽叽》讲的是一个叽咕叽咕部落里的故事,咕咕和叽叽是叽咕爷爷的孙子和孙女,在部落里,男孩总是被重视的,但叽咕爷爷却一直对两个孙辈一视同仁。可就在他们成年的那一天,爷爷的成人礼物却让孙女叽叽觉得好伤心,你知道为什么吗?


微信图片_20191114090148_副本.jpg


    《城堡》是这一组绘本里我最喜欢的故事,这个故事讲了一个小王子被巫师囚禁在一个城堡里,如果他擅自离开将会受到严厉的惩罚。于是日复一日,小王子郁郁寡欢的在城堡里孤单成长,时常会有人来想解救他,但他就是不敢离开。一位周游世界、四处探险的公主经过城堡,也像其他人一样想救王子离开,王子同样拒绝了她,然后呢?一般的绘本上都不是这样的结果……


微信图片_20191114090211_副本.jpg


    《阿丑将军》里面有个漂亮的女孩叫阿美,外村来了她的表弟叫阿丑,两个孩子一起慢慢长大,弟弟除了照顾姐姐就是自己练武,直到有一天村里出现了个蝗虫怪……


微信图片_20191114090153_副本.jpg


    《女孩茉莉》是个不一样的女孩,她的兴趣爱好广泛,却有些孤单,因为女孩们都不太喜欢和她玩,只有她爸爸支持她,她会怎么选呢?

    这套绘本是中华女子学院《北京市幼儿身体认知及幼儿性别平等教育项目》的科研成果之一,绘本故事来源于中华女子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们在《性别平等教育绘本大赛》的获奖作品,后经过专业幼儿文学作者和绘本大师们的再创作,成了现在这套画面有童趣、故事可读性强的绘本作品。


微信图片_20191114090215_副本.jpg


    这套绘本可作为家庭亲子阅读的读物,也可以作为幼儿园教育活动的绘本读物,绘本故事传达了性别平等意识,引导家长、幼教工作者和幼儿尊重性别差异,接纳和包容自己及他人对服饰、玩具、游戏,乃至职业的自由选择,破除传统的性别刻板印象。

    这组绘本故事中呈现出了不同的主人公和他们身旁的人,他们的性格、性别、成长路径和职业等等都各不相同,但相同的是他们都用各自的方式成为了“他们希望成为的样子”。想来似乎在我们的生活中似乎都有这样的影子,他们也是我们所有人的缩影,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成为了多姿多彩的自己,也因此构筑了我们这个多姿多彩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