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图片新闻

异乡心系祖国,教学助力冬奥!我校驻外教师积极参与北京冬奥会文化交流活动

作者:    来源:   部门: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2-02-09


2022年1月16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了英国北爱尔兰科尔雷恩市米尔本小学(Millburn Primary School)的孩子们唱响《2022相约北京》冬奥主题曲,为冬奥送祝福的消息。在这则新闻的背后,有一个忙碌的中华女子学院教师的身影。

“当时我主要负责与英方教师协商、和大家一起设计向北京冬奥会表达祝愿的方式,鼓励学校合唱团在很短的时间内用中文演唱好《2022相约北京》,为中英连线活动、视频录制提供各种服务和保障。活动成功举办后,相关报道播出后反响热烈,我也深受感动!” 米尔本小学孔子课堂中方公派汉语教师、中华女子学院文化传播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副教授谭翠说起这次活动仍然很激动。

bb988994b01b811bc50eda8413f209c7

2021年7月,谭翠受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中华女子学院委派,赴英国奥斯特大学孔子学院任教。作为米尔本小学汉语课堂教学组长,她和同事一起每天教中国语言、传中华才艺、促民心相通,将优秀中华语言文化用当地小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融入每一堂汉语教学中。时逢第24届北京冬奥会,米尔本小学孔子课堂把迎接、祝福北京冬奥会确定本学年的重点工作,围绕北京冬奥会,先后举办了多次中英文化交流活动。

80faeb3fdce6717cc54affeb69610943

“携手迎冬奥 一起向未来”

2021年12月17日——距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倒计时50天,谭翠参与了米尔本小学与山东曲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济南新航外国语学校在线开展“中英小学生‘携手迎冬奥 一起向未来’交流活动”的协调、沟通等工作。当天,米尔本小学学生用中文介绍喜欢的冬奥项目和喜欢的运动员,随后两国学生一同演唱《2022相约北京》冬奥主题曲,向北京冬奥会表达美好祝愿。

f00a1675300bac44333aee7efb02b10c

02cd6a953fd38e80a40982dfdfa4c638

奥运开幕50天倒计时“中英小学生‘携手迎冬奥 一起向未来’”活动

“共唱主题曲 心向冬奥会”

2022年1月12日,中国外交部驻北爱尔兰领事张美芳女士来到米尔本小学与小朋友一起手持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及虎年玩偶,用中文合唱《2022相约北京》,向北京即将成为世界上首个“双奥之城”表达热烈祝贺。孩子们还展示了自己手绘的冬奥和新年主题海报。本次活动先后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新华社和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等媒体进行了报道。

3c2976915190a62d9b76d8a6ec47a9c2

b72957d76fafc258dd6ba1287218b34b

合唱团合唱彩排

“玉虎迎春 共欢新岁”

2022年2月4日正值北京冬奥会开幕,米尔本小学孔子课堂开展“中国日·新年庆祝”活动。该校和奥斯特大学孔子学院代表一起欢庆中国虎年,向北京冬奥会开幕送祝福。孩子们用毛笔在大红纸上写下大大的“福”字,一起祝福北京、祝福中国、祝福冬奥会、祝福“世界共同幸福”的时代。

732c870375a679f4ddfa111512a8cb6a

米尔本小学孔子课堂是全球优秀的孔子课堂,非常重视推广汉语、普及中国文化,在促进中英文化交流和民心相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次活动成功举办后,经相关媒体报道,引起国内外热烈反响。谭翠表示:“参与北京冬奥会以及中国文化的宣传推广工作,倍感荣幸。非常感谢学校选派我出国任教,使我能有机会在推广中国语言和文化的过程中,为北京冬奥会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祝北京冬奥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