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专题新闻

“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专项行动丨第三讲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进一步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 保障妇女合法权益

作者:    来源:   部门: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2-12-15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为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华女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时间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专项行动,由八位学校领导担任主讲老师,分八个专题为学生讲解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12月7日,“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专项行动第三讲由中华女子学院副院长周应江主讲,题目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进一步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合法权益》。

微信图片_20221214114320

周应江副院长的讲座主要有两部分:一是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与保障妇女权益的基本涵义;二是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进一步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合法权益。

周应江副院长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提出“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相关论述。在此基础上,他分别阐释了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基本涵义和保障妇女合法权益的基本涵义。他从男女平等的涵义、基本国策的涵义、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历史脉络三个方面进行梳理,进而指出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有四个方面的重要意义。同时,他从深刻认识妇女权益是基本人权、正确理解妇女权益需要特殊保护、不断完善保障妇女权益的体制机制三个方面阐述了保障妇女合法权益的基本涵义。

微信图片_20221214114401

接着,他讲解了如何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进一步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合法权益。他从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保障妇女权益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入手,以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原文为基点,用大量丰富的数据和事例,重点解读了如何保障妇女权益工作推进落实,并以新时代妇女各项权益的稳定提升和我国妇女在国际地位中作用的彰显中所显现出来的巨大作用为依托,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妇女权益保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周应江副院长的报告内容丰富,逻辑清晰,既有理论高度,又能落地生根。这对于师生们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深入了解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合法权益是很好的帮助和指导。


学生学习体会:

今天我很荣幸有机会听取周副院长所提炼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当中的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以及保障妇女合法权益的内容。通过周副院长的介绍,我深刻的体会到国家对妇女权益的保障所做出的巨大努力,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更是对妇女合法权益的法律保障进行了谋划和部署,使妇女的平等就业、美好生活得到了保障。由此讲座我也深刻的体会到了我们女院对妇女权益的重视。女院为我们女性全面发展而营造环境、扫清障碍、创造条件,因此出现了一批批自信又可爱的女院人。未来我们也将积极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起营造更加美好的女院氛围。

——21级人力资源专业学生  罗佳妮

此次课程,周副院长生动详实的为我们讲解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高屋建瓴地帮助我们构建起理论学习的框架,同时,又落地生根地分析了当下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中存在的问题,指出了我们需要努力改善的方向。扎实理论补钙,强化思想指引,给予行动指导。作为女院学子,树立清晰的性别观,培养自己的性别意识是我们的职责使命。只有对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有自己的深入理解,独到思考,才能讲好当下新时代新征程的妇女故事,为全面保障妇女的合法权益,为妇女事业蓬勃发展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21级人力资源专业学生 陈姿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