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专题新闻

齐心抗疫·志愿助人·花园心语

作者:    来源:   部门:高职学院  发布日期:2020-02-19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高职学院的学生一方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网上学习准备,遵守学校关于安心在家不返校的要求,另一面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在这特殊的时期,学生们每天牵挂着每一位抗疫前线的医护工作者和不幸感染的病人,用实际行动书写“齐心抗疫,志愿愿助人的女院篇章”。

    高职学院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健康管理方向学生,主动申请加入了抗疫在线志愿服务。2020131日起,在专业教师张静的推荐和督导下,2018级健康管理专业学生张瑜、刘溢霏、叶佩雯、侯琳、赵荣雪、何佳婧、杨文静,姚金欣,郭雪瑞、梁转英等10名同学,参加了北京海淀区花园路街道“花园心声”关爱热线,担任接线员服务居民;她们与其他大学志愿者一起接受了在线的专家培训,然后进入抗疫热线服务的忙碌之中:每天通过热线电话主动联系从疫区返京在家隔离人员、身体不适人群、有心理疏导需求人群和困境人群,应用专业沟通技巧抚慰疫情防控期间的居民。热线志愿者白天结束在线电话筛查和陪伴服务之后,需要汇总访问结果反馈给“困服所”及相关社区,晚上接受1小时的抗疫心理热线服务督导。大学生参与抗疫志愿服务已经有半个多月,她们在服务中有哪些感受呢?

张瑜,疫热线志愿服务,她侃侃而谈: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比疫情更可怕的是恐慌和焦虑情绪的泛滥,希望可以通过电话探访的方式缓解受访者的部分焦虑与不安。2月初,我加入了花园心声,开始第一次电话探访,第一次嘴打哆嗦,第一次心脏砰砰狂跳不止。不过好在有几位专业老师进行督导,几次探访下来也熟练了许多。探访技巧有了,跟陌生人交谈的自信心也有了,从急躁的个人性格慢慢向细心倾听转换,收到获得帮助的人给的鼓励与感谢也成了一种前进的动力。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给您家人安心的“守护”!

刘溢霏:从一开始的磕磕绊绊到如今的流利沟通,热线接通锻炼了我的交往能力,也将专业知识得以实际的运用。拨通电话,虽传来陌生的声音,但我们都有着对疫情的关注,与相互的鼓励和关怀。姑娘,谢谢你的关心 ,我很好,你也照顾好自己!”暖心的回复,许许多多。我们虽未曾谋面,但心是近的,情是暖的。在送去问候的同时,也得到了社区居民各种各样的关怀。是成长,是经历,是难忘。愿我们心中有光,向着太阳,皆如愿,化坦途。

赵荣雪:突如其来的疫情,每一个人都开始慌了起来,我也不例外,除了每天关注着疫情,看着日渐上升的数字,除我不知道我能为这场疫战做点什么。偶然间看到张静老师在专业群里发了一份志愿者招募的链接,可是我的专业能力有限,我可以吗?我开始质疑自己,最终在老师的鼓励下,我和另外几个同学还是勇敢地报名了,在几位督导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我终于放下了所有顾虑,信心满满地上岗了。从一开始的紧张、不知所措,到后来可以运用专业知识从容淡定地安抚受访者的负面情绪,离不开每一位督导老师每一天的指导,我收获了很多。花园路街道的居民大多数都很配合我们的工作,在我们密切关注她们的需求同时,我也感受到了来自她们的关怀,非常感动,非常感谢。那一刻,我们在病毒面前团结起来,我觉得我们离胜利不会太远了。

叶佩雯:拨通电话,听着手机里传来的阵阵通话铃声,我的心情也随着音乐的旋律跳动,再跳动……那是我第一次做电话探访,我很紧张。终于电话那头有回应了:喂,好了我可以开始我的工作了:“您最近的身体状况怎么样……”看似简简单单的询问服务对象的日常,我情绪的变化却是伴随着访问者的情绪起起落落。收到友好的反馈,我可以开心很久很久,偶尔被挂断电话,我也学着换位思考。渐渐明白,人的悲喜自在,是生命的常态和财富。

何佳婧:经过了这几天的志愿服务和督导,学到很多知识。在第一次给服务对象打电话的时候我的能力还不够,所以遇到问题不知道怎么去帮助服务对象缓解他们的心情;面对情绪有些过激的人,我不知道怎么处理。慢慢的,我在督导老师和自己经验的积累下,能够去应对一些突发状况和解决一些基本的问题了。在与服务对象交谈的时候,我了解到这个社会上的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生活状态,更加希望自己能够帮助到他们。疫情虽然严峻,但是我们一起努力,遵守规则,不出门,讲卫生,我想我们一定可以克服疫情。

侯琳202021日,我和几个小伙伴加入花园之声志愿项目。经过培训后,我们开始了正式的电话探访。但由于经验较少,面对各种情况的人群我无法做出判断,每天我们把遇到的问题报给督导老师后,督导老师都会给我们讲解。从战战兢兢的小毛头变成游刃有余的老手,不仅让我学会了如何高效快速的收集自己所需的信息,还让我学会了尊重,对他人所说的事情感同身受,学会倾听,在疫情时带给他人温暖和帮助,得到自我救赎、成长和力量。也许负重前行,但我仍相信,岁月静好。 

杨文静:有幸参与花园心声抗疫组织,能够为此次抗击疫情贡献微薄的一份力量,我感到很荣幸。在与爷爷奶奶们的对话中,能够切实感受到他们所面临的问题,希望通过电话访问并上报帮他们寻找一些解决生活上小困难的方式,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郭雪瑞:其实我报名这个不只是为了说积累经验,也是每天在网上看到许多人为这次疫情做了很多,我虽然只是一个普通的大学生,但也想用自己的薄弱力量为这次疫情做点事情,感谢老师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这样的平台去了解在疫情中的人们。 

姚金欣:今天是第一次正式进行电话探访,心里紧张又激动,打第一个电话的时候我很紧张,声音有点颤抖,但是电话那边的奶奶积极乐观的态度感染了我,让我在询问后面一些问题时不再紧张,让我开始期待每天的电话探访活动,尽我的力量去帮助和关心他们。 

梁转英:此次加入“花园之声”志愿项目中,我成长了许多。作为志愿者,通过电话探访的方式进行了心声的交流,帮受访者缓解他们内心的焦虑,带给你们温暖,面对疫情,我们共同进退难,此次深切地感受到了大自然和同胞们的伟大力量。春天的早来,愿花枝春满,人间皆安。加油中国!

张静老师代表一线的同学们感谢高职学院对健康专业师生在抗击新型冠状肺炎阻击战中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所给予的持续关心和大力支持。对于健康管理专业的在读学生,当下有机会加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并运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为有需要的社区人群开展在线抗疫服务,是一件让人感动和欣慰的事情,也是一种非常时期既做好自我防疫又能有效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方式。女院的学生历来就有公益意识和大局意识,在这次参加“花园心声”抗疫热线的一线服务中,学生干部、共青团员发挥了带头作用,学生在志愿服务中学到了更多的疫情防控和心理危机干预知识,也提升了他们自己的人际沟通能力,了解了社区居民的实际需求,为以后服务社区和融入社会增长了宝贵的人生经验。


8912440f26494328b6a1c4cbdce67713.jpg


0319c66b4aa04d20822aaa60d7f3346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