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主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公开信息

中华女子学院夏季防汛应急预案

作者: 阅读次数: 部门:保障部
   为了及时应对洪涝灾害,提高我校对暴雨等突发自然灾害的快速反应和防汛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降低灾害带来的损失,保障汛期师生生命安全和学校财产安全,根据北京市教委,全国妇联等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工作原则

(一)坚持以人为本、依法防汛,把最大程度地保护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努力消除各类次生、衍生灾害,把可能产生的安全风险控制到最低,将因洪涝灾害引起的损失降到最低。

(二)防汛工作实行校长负责制,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各部门防汛工作受校防汛指挥部的监督和指导。

(三)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防抗结合的原则,加强宣传教育和培训演练,不断完善组织体系。

(四)坚持因地制宜、结合实际、突出重点,科学组织、快速反应、果断处置的原则。

二、 应急组织体系与职责

成立中华女子学院防汛应急指挥部,负责汛期学校内部应急防汛工作。

(一)学校防汛指挥部:由总指挥、副总指挥和成员处室组成。总指挥由校长担任,副总指挥由主管后勤副校长担任,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后勤物业值班室,负责人由后勤管理处处长担任。

(二)成员:校办公室、后勤管理处、宣传部、保卫部、基建处、工会、学生处、国有资产管理处、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及各校区负责人。

(三)主要职责分工

1、总指挥:负责学校防汛应急指挥部的领导工作,对我校防汛应急工作实施统一指挥。

2、副总指挥:协助总指挥做好学校防汛应急工作,主要负责协调各部门防汛工作,监督检查防汛应急预案落实情况。

3、办公室主任:

办公室主任在副总指挥的领导下进行工作,负责修改、完善防汛预案,每年对防汛组织机构和防汛物资采购、存放、管理进行定期检查,协助副总指挥组织抢险和救灾工作。

4、成员处室的主要防汛职责

1)校办公室职责:在学校总指挥的领导下进行工作。根据北京市教委防汛预警发布等级和学校防汛形势严重程度,在总指挥授权的情况下,利用学校网络和手机向防汛指挥部成员发布防汛预警信息。协同相关部门处理救灾事宜的善后工作,完成正、副总指挥安排的其他防汛工作任务。

2)后勤管理处职责:负责制定学校具体防汛应急预案,组织实施、部署学校汛前防汛准备工作;组织对学校的汛前准备和度汛工作落实情况开展指导、检查和监督;根据预警信息做出应急响应,组织落实学校防汛应急指挥部的决定;负责收集、分析、处理汛期中的有关信息,及时上报重要信息,负责汛期信息上传下达工作。

3)宣传部职责:负责汛期学校防汛宣传和防汛突发事件对外发布工作。

4)保卫部职责:负责维护发生防汛突发公共事件后校园安全工作,及时组织保安队参加学校防汛工作。

5)基建处职责:负责学校内基建项目的全面防汛工作。

6)工会职责:积极协助相关部门进行抢险救灾工作,负责受灾职工和困难教工的求助物资的发放,协助相关部门处理好善后工作。

7)学生处职责:组织、指导学生进行防汛自救和避险工作,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救灾期间的宣传和思想工作,积极参加学校灾后善后工作。

8)国有资产管理处:负责汛前防汛应急物资装备、灾时防汛物资应急配备和灾后学校重建工作中教育教学设备的采购工作。

9)教务处职责:根据防汛预警等级及实际汛情情况,维护教学秩序,修改汛期课程计划,根据汛情严重等级程度,提出停课等措施。

10)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职责:根据汛情等级程度对实验室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防止实验设施、设备、器材、电源短路和淹损等。

11)各校区负责人职责:在学校防汛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全面负责本分校区的防汛工作。根据本分校区实际汛情,制定防汛预案,采取相应防汛措施,各负其责确保师生和财物安全。

12学校防汛救灾工作人人有责。其他各部门、院系自行对所属管辖的单位人员和财产组织防汛、救灾,防止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三、防汛重点部位及物资配备

我校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大屯姜庄湖地区,整体处于地势较低区域,学校总的地形是西北高,南面低,地形高程相差1.6米,公寓区相对较高,主楼及大门口相对较低。因此,综合考虑,确定以大门口配电分界室、主楼配电室、热力交换站、教图楼配电室及热力站。3号学生公寓地下室及配电室、1号学生公寓地下室、2号学生公寓楼地下室为重点部位。学校应常年配备沙袋、水泵、临时电源、发电机、雨衣,雨鞋及防汛用照明手电等物资。

四、汛情预警响应

根据市防汛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汛情预警级别的确定。用蓝色、黄色、橙色、红色加以表示预警级别。由低到高分别代表一般、较重、严重、特别严重四个等级。

(一)蓝色汛情预警响应:

1、学校防汛应急指挥部正、副总指挥带班,物业值班人员密切关注,24小时值班、确保信息畅通。

2、严格落实学校防汛预案,密切关注汛情动态。

3、如遇假期,要启动信息传达机制,将有关信息、通知及时传达。

(二)黄色汛情预警响应:

1、学校防汛应急指挥部正、副总指挥到岗。及时督促、检查防汛办公室及防汛队伍准备到位,根据强降雨发生区域、重点防汛部位及降雨趋势,询问实时汛情、险情和灾情。各相关部门加强巡查,发现问题及时组织处置。

2、有关部门加强对临时建筑、在建工地、边坡基坑、地下工程、危旧房屋等巡查;加固户外装置,拆除不安全装置,切断危险的室外电源;提醒在校内从事楼宇清洗、建筑施工等高空作业采取专门的保护措施,必要时可以暂停作业;通知有关人员做好避险准备。提醒师生尽可能减少外出。

3、物业值班人员要重新检查学校校舍门窗关闭情况和学校用电安全情况,发现异常,马上整改,及时消除隐患。

4、各有关部门保持信息畅通,及时上报汛情、险情。

(三)橙色汛情预警响应:

1、学校有关领导、各有关部门和工作人员全部上岗到位。

2、防汛办要利用网络提醒师生员工尽可能不要外出,防止高空坠物伤人等事项;

学校停止一切户外活动和室内大型集会。根据汛情发展情况,汛情影响区域内各学校可自行采取全面停课措施,并上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防汛应急指挥部备案。

3、学校防汛应急抢险组队待命,加强安全巡查力度,重点巡查热力站、配电间、危险品仓库、图书馆、计算机房、实验室、学生宿舍、校内高架电线等部位防风、防水、防雷、防漏电等准备工作。

4、校内建设工地按照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规定和要求停止施工,并落实相关安全措施,尤其是对塔吊、脚手架等建设设施进行加固或拆除;校内工地临房、危棚简屋等处人员按预案撤离转移至指定安全地带。

(四)红色汛情预警响应:

严格落实市教委防汛应急指挥部、市防汛应急指挥部的统一部署,组织好各方面力量做好学校内防汛工作。

五、应急结束及善后处置

(一)根据校指挥部的指示,确定应急处置工作结束。各部门及时检查了解受灾情况,第一时间向学校防汛应急指挥部汇报情况,学校及时向市教委防汛应急指挥部报告受灾损失情况。

(二)各部门应抓紧组织人员对灾后校园进行大扫除。对受损失较严重的门窗、屋面以及操场、围墙、宣传栏、自行车棚等,应及时提出整改方案并逐级上报,抓紧落实尽快恢复教育教学工作。

(三)调查和总结

学校防汛应急指挥部要针对防汛工作的各个方面和环节进行定性和定量的总结分析和评估,积累经验,查找问题,从防汛工作的各个方面特别是薄弱环节提出改进措施,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并按规定将工作总结上报有关部门。

六、宣传教育、培训和演练

(一)学校防汛应急指挥部积极参加关于应对防汛突发公共事件的宣传教育和培训,并根据需要对各成员组织相应的教育和培训活动。

(二)根据市教委防汛应急指挥部的部署开展防汛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演习、演练。

(三)加强对学校师生防汛知识的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师生员工应急避险演练,增强师生应急基本知识、提高应急技能,提高师生员工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七、表彰与惩罚

学校防汛应急指挥部对在防汛突发事件应对工作中表现突出或做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表彰;对因工作失误造成损失,或因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等违法违纪行为延误防汛突发事件处置,造成重大影响的,要会同相关部门,对有关责任人进行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本预案由后勤管理处编制和解释,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中华女子学院

                                   2018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