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培养» 日常教学管理

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4-05  访问量:
校研字[2013] 3号

 

校研字【2020】2号

各研究生培养院、系:

为加强研究生教学培养的过程管理,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保证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学校将开展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2020年4月7日至5月29日(第7周至14周)。

二、检查形式及要求

开学以来,根据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 号),以及中华女子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关于延期返校期间开展教学活动的系列文件精神,研究生各教学单位积极组织开展远程在线教学工作,课程团队利用不同平台进行了多种形式的在线教学尝试,确保了教学工作有序推进。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关于提升线上课堂教学质量的工作方案,提升研究生线上教学质量,做如下工作安排

1.听课

为保证线上教学效果,分管研究生工作的校领导、研究生处部门领导以及培养院系的领导、研究生教研室主任要对本学期开设的线上课程进行听课。听课人员每人每学期听课时数不少于2学时,听课人员在教学周内完成听课任务。

听课期间听课人员应尊重教师,遵守课堂纪律,保持良好课堂秩序。每次至少完整听1节课,连续听课不超过2学时。听课结束后,听课人员主动与任课教师交流,将听课意见和建议反馈给任课教师。同时填写《中华女子学院听课记录表》(附件1),校领导及研究生处的部门领导听课记录表交研究生处培养科使用、存档;院系领导、专业负责人的听课记录表一式两份,一份交研究生处,一份由院系自行使用、存档。

2.研究生师生座谈会

为进一步规范在线教学管理,提高在线教学质量,要求研究生培养院系组织任课教师、导师及学生通过线上形式召开座谈会:组织教师分享在线教学的成功经验,研究相关教学问题,探讨在线教学平台操作、在线集体备课以及线上导师指导问题和解决策略;了解教学管理及学生管理和服务过程中的不足和问题;收集学生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积极解决师生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并给出合理的意见和建议。

三、检查材料整理及报送

1.听课记录表

各培养院系于2020年5月29日(周五)前将听课记录表汇总并提交至研究生处。

2. 研究生座谈会

各培养院系于2020年4月28日(周二)前填报《中华女子学院研究生座谈会安排表》(附件2)和《中华女子学院研究生教师座谈会安排表》《(附件3)》,于2020年5月29日(周五)前将《中华女子学院研究生座谈会记录表》(附件4)和《中华女子学院研究生教师座谈会意见反馈表》(附件5)的电子版及文字版报送研究生处培养科。

四、检查结果处理

各培养院系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反馈和处理。涉及学校层面的问题由研究生处协调相关部门进行整改和处理。

附件:

1.《中华女子学院研究生课程听课记录表》

2.《中华女子学院研究生座谈会安排表》

3.《中华女子学院研究生教师座谈会安排表》

4.《中华女子学院研究生座谈会记录表》

5.《中华女子学院研究生教师座谈会意见反馈表》

中华女子学院研究生处

2020年4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