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信息»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 设计战“疫”——艺术学院2017级环境设计专业战“疫”公益展示设计作品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环境设计专业将防疫战疫内容融入课程教学,在校领导的支持鼓励下,2017级环境设计专业的同学们在展示与陈设设计课程中开展疫情之下的设计思考,完成了一系列围绕战“疫”主题的公益展示设计作品。同学们通过对武汉抗疫专题特展、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应急机制等内容的专题设计,以系统的展陈策划展现了在全球抗疫形势下的中国特色以及人文思考,用设计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专业课堂结合当前抗疫情的大主题将思政教育润物无声地融入教学中,同学们从中获得的不仅是专业能力的提高也是思想品德的升华。

展示设计方案一

中国防疫博物馆|安枕长江臂弯——武汉防疫特展
以建立中国防疫博物馆,策划《安枕长江臂弯——武汉防疫特展》为主题,希望让每个观展人做好防疫工作,关注社会,关注自身健康。期待观众从展览中学习到病毒科普,感受到中国人民新世纪为生命而拼搏的过程,让我们远离病毒传染,健康成长,避免重蹈覆辙。

展陈策划
展览名称:安枕长江臂弯——武汉防疫特展
博物馆定位:建立一座国家级的“中国防疫博物馆”来记载中国防疫的历史。记载中国人民在新世纪为生命而拼搏的过程。相信这样的博物馆能让世界了解战“疫”的历史,承载国人的精神和价值观。“防疫博物馆”是历史,是警钟,是记忆,是缅怀,是悼念,更是一座历史的纪念碑。
展览定位:生物病毒和大都市(源起九省通衢的武汉与新冠肺炎的斗争)。
总体布局:由序厅、四个篇章和尾声组成
序厅        安枕长江臂弯
第一篇章 借问瘟君欲何往 纸船明烛照天烧
中国速度,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建成)
第二篇章 我愿天地炉 多衔扁鹊身
中国人民,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事例)
第三篇章 宁愿架上药生尘 但愿世间人无病
叶克膜(ECMO)等医疗用具陈列场景再现)
第四篇章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
71国家9个国际组织援助中国抗疫物资及中国捐赠他国物资)
尾声

展示设计方案二


万物无恙·人间皆安——公共安全问题特展

突发公共安全问题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当事件发生时,我们很难再做旁观者,有效地应对突发公共安全问题离不开每个人的参与。围绕生活中突发公共安全问题策划本次展览, 以时间为脉络, 范围包括食品安全、水安全和药品安全三部分, 旨在唤起公众对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的关注与思考,有效应对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积极做好事前防范,并进一步分析目前潜在的公共安全隐患,是本次展览的目的所在。针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的盛行,我们呼吁:减少对野生动物的侵害,与自然和谐相处。


展陈策划

展览名称:万物无恙·人间皆安

展览定位:突发公共安全与自我防护

总体布局:由序厅、三个篇章和公共休息区组成。

第一篇章:最美不过烟火色——食品安全

人间烟火·氤氲生香

食光潋滟·季世流殇

炊烟袅袅·一路芬芳

第二篇章:杯盏之间亦清盈——水安全

逝水无痕·落叶无声

青山未老·绿水犹存

第三篇章:岁月深处药草香——药品安全

疫鬼丹炉·悠悠药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