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中国共产党中华女子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发布日期:2016-12-28  部门:宣传部     

    12月2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中华女子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在庄严热烈的氛围中隆重开幕,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高等教育基本规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新时期妇女和高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妇联改革方案》要求,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服务妇女发展、服务妇联中心工作,坚持以立德树人、提高质量为根本任务,坚持依法治校,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干部培训、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能力,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女子高校,早日建成“四个中心”和一流女子大学而努力奋斗。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张晓兰,全国妇联组织部部长许立华、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杨淑文、机关党委刘亚娜,北京市教工委领导窦海超出席会议。全体代表、列席人员、邀请人员、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大会。大会由主席团成员、大会秘书长刘庆华主持。




 
    刘利群同志致开幕词,指出会议将总结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以来学校发展和党建工作的成绩与经验,选举产生中共中华女子学院第三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研究部署未来五年学校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和党建工作的主要任务。希望全体代表不要辜负全校党员和师生的重托和厚望,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开好大会。学校要以这次党代会为新的起点和契机,继承和发扬学校优良传统,以新的思路、新的举措、新的风貌,全面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张晓兰代表全国妇联党组对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充分肯定了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在教学、科研、管理、社会服务、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学校紧紧抓住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机遇,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充分发挥女子学院的办学优势,以特色发展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在开发女性人力资源、培育新型女性人才、凝聚妇女人才力量、服务妇女儿童事业和妇联工作方面,乘势而上,勇担重任,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的台阶。她代表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处对学校今后的建设发展提出四点希望:坚持党的领导,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女子大学;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努力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坚持把握方向、谋划全局,持续提升学校领导班子办学治校的能力水平;坚持突出特色、服务社会,为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和妇联工作发展贡献力量培养造就高素质女性人才。希望学校主动面向经济社会建设新形势,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更加自觉地融入到改革发展中,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妇女事业发展服务,为国家总体外交服务。在全面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推进两性和谐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做出积极贡献。希望学校新一届党委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为实现建设“四个中心”和一流女子大学的奋斗目标,扎实工作,锐于意进取,开创女子高等教育事业更加辉煌的明天。


    李明舜作了题为《不忘初心 续航女院梦 为加快一流女子大学建设而努力奋斗》的党委工作报告。报告回顾和总结了五年来学校党委的主要工作: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全面开展迎评促建,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准备工作进展有序;努力提高办学层次,研究生培养工作取得新突破;大力提升学术研究水平,国家级科研立项创历史新高;切实强化责任担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妇女全面发展成效显著;主动围绕妇联工作需要开展干部培训,妇女干部培训基地作用进一步发挥;坚持实施开放办学战略,国际化办学取得实质性进展;稳步推进师资队伍建设,教职工队伍活力进一步激发;积极构建以学校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管理运行机制更加规范有序;关注师生需求,办学基本条件和教职工待遇得到改善;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得到有效落实。
    报告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建设一流女子大学,必须坚定正确的办学方向不动摇、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不动摇、坚守女校的历史使命不动摇、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不动摇、坚持师生的主体地位不动摇、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发展动力不动摇、坚持依法治校不动摇,要把这些多年来宝贵的办学经验,升华为全体党员干部和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信念,成为办好女子高校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


    报告强调,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当前学校发展所面临的全球高等教育发展的动力驱动机遇、国家支持高等教育发展的政策机遇、高等教育分类指导的制度机遇、妇女发展和妇联改革强化女子高校职能的改革机遇、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对高校改革发展的政治保障机遇,积极应对“双一流”战略实施、教育服务业领域向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开放、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等对学校发展形成的挑战,以“办法总比困难多”的积极态度,以对历史负责、不回避问题的担当意识,加强形势研判,妥善处理矛盾,破解制约发展的各种难题,因势而谋、顺势而为、趁势而起,抓住和用好这个伟大的时代给女子高等教育带来的发展机遇,勇于面对和善于应对各类挑战,奋力把一流女子大学建设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
    报告确定了新形势下学校的发展思路,认为学校必须续航女院梦想,坚定不移地走建设一流女子大学的发展道路。报告指出,建设一流女子大学,要将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服务妇女全面发展作为办学宗旨,坚持科学发展、内涵发展、协调发展,着力解决中国妇女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打造国内一流的学科专业、研究智库、培训平台,形成独特的办学理念和风格,培养具有女院特质的卓越女性人才。报告确定建设一流女子大学要重点推进的九项工作:遵循高等教育规律,调整优化教育类型及层次;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妇联改革发展,增强妇联干部培训职能;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加快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打造高水平教师队伍;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提升自主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深入推进开放办学战略,加快国际化进程;深入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全面提升学校软实力;深化资源配置改革,改善办学条件。报告指出,只要不忘初心,坚定不移地续航女院梦想,学校就一定能够在高等教育的百舸争流中办出“女院特色”,在服务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中发挥“女院作用”,在传播与引领先进性别文化领域做出“女院贡献”,在培养优秀女性人才方面彰显“女院特质”,在有关妇女儿童问题的国际舞台发出“女院声音”,在国家重大活动和公益志愿服务中频现“女院身影”,使一流女子大学不仅呈现在中华女子学院的办学史上,而且融入在中国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过程中。


    报告就如何做好学校党建工作,提升学校党建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提出了具体举措。紧紧抓住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到首位,教育党员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在教育教学全过程,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发扬党内民主,强化党内监督,坚定不移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以党支部建设为重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群团建设和统战工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党建工作的合力。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把学校建设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大会还以书面形式向各位代表作了中华女子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加强监督执纪问责 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中共中华女子学院委员会关于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情况的报告》,供大家讨论。
    报告结束后,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会后,党代会按照既定议程进行分组讨论。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