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联合国副秘书长、妇女署执行主任姆兰博-努卡受聘我校荣誉教授并发表演讲

发布日期:2018-12-14  部门:交流合作     

    12月14日下午,联合国副秘书长、妇女署执行主任姆兰博-努卡女士在我校一层报告厅发表演讲并受聘为中华女子学院荣誉教授。努卡女士在演讲中高度赞扬习近平主席和中国政府对全球妇女发展的重视和支持,高度评价中国妇女发展成就和中国妇女发展经验以及学校致力于推动女性教育、维护妇女权益和服务妇女发展等方面的重大贡献。
在演讲前,学院党委书记李明舜和院长刘利群会见了努卡一行,其他校领导、荣誉教授代表、留学生代表等参加会见。全国妇联联络部副部长赵红菊陪同来访。

   
    努卡一行参观中国女性图书馆。


    刘利群主持演讲和荣誉教授授予仪式。活动在段伯毅老师带领学校红帆合唱团精心准备的合唱节目中拉开了序幕。李明舜致欢迎词。他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向努卡女士一行到访表示热烈地欢迎。他指出,学校在女性和性别领域有独特的研究视角和优势,学校积极参与妇女权益保护立法和国家妇女政策的制订,发挥了妇女工作智库作用,在促进全球妇女发展方面也发挥独特的重要作用。他说:“努卡女士致力于追求男女平等这一伟大的事业,积极推动消除性别歧视和性别暴力,为人类的美好和幸福做出了卓越贡献,是杰出女性的典范,是大家学习的榜样!”他希望通过努卡女士的来访,进一步加深学校与联合国妇女署的联系,在推动全球性别平等上发挥更大作用,为促进女性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李明舜同志为努卡女士颁发荣誉教授证书。


 
    努卡女士在演讲中高度赞扬习近平主席和中国政府对全球妇女发展的重视和支持,高度评价中国妇女发展成就,认为中国在国际妇女发展中具有引领力量,中国妇女发展经验值得国际社会和各国学习。她感谢中华女子学院在促进世界性别平等知识的学习、研究及实践方面所发挥的杰出领导作用;感谢学校为中国及其他国家的年轻女性提供的学习机会。她称赞中华女子学院是一颗闪耀的明星,拥有卓越的领导力,致力于推动女性教育、维护妇女权益,帮助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这是对世界妇女发展的重要贡献。她表示年轻人应发挥最大的潜力改变女性在世界的地位,推动世界性别平等。她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能掌握和充分利用现代科技,团结其它贫困地区的女性,帮助弱势群体更好地发展,实现世界男女平等、共同繁荣。努卡女士还希望女子学院继续在学术研究方面发挥领导地位,特别是在性别平等领域做出更大的贡献。她表示,联合国妇女署愿与学校加强合作,共同推进世界妇女共同发展、全面发展。

   

    努卡女士还与现场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对学生提出的对女大学生的期待、全球妇女峰会对达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起到的作用及联合国战略如何改变性别平等等问题作了精彩解答。

 

    刘利群感谢努卡女士的精彩演讲,她表示,努卡女士所展现的促进性别平等和女性发展的思想、理念和情怀与我校使命和价值高度契合。她指出,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妇女峰会上提出的“在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每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中国妇女也将通过自身发展不断促进世界妇女运动发展,为全球男女平等事业作出更大贡献”,她希望借此契机加强与妇女署建立更广泛的合作,共同为促进两性平等、女性赋权和提高女性领导力以及为发展中国家培养更多女性人才做出更大贡献。


 
    姆兰博-努卡女士于2013年就任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她曾出任南非副总统,担任多个政府部门的领导。 多年来,她致力维护妇女权益,参与多个组织在推广性别平等的工作,以及创立了非营利组织乌姆兰博基金会(Umlambo Foundation),支持青年领导力培训和教育事务。


 
    全国妇联联络部副部长赵红菊,联合国妇女署官员、南非驻华大使馆官员、学校全体校领导和师生代表及在学校攻读硕士学位的来自25个发展中国家57名女性中高级官员参加了荣誉教授证书授予仪式和演讲活动。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