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班主任说|齐心协力,积极进取,不负韶华!(四)

发布日期:2020-05-06  部门:宣传部  来源:   

    疫情期间,班主任为确保学生安全,落实各项政策安排,做到停课不停学而坚守安全防线,对学生无私付出,丝毫不松懈,用实际行动诠释教师责任。

    本期将介绍外语系、金融系和北校区/高职学院的四位老师。

01

与学生们互相关怀,共同成长


1.webp.jpg

外语系班主任  张娇

    因为疫情,2020年这个寒假与往年不同,2020年的这个春节也前所未有。很多人舍小家为大家,逆行而上,义无反顾地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是一场全民动员的抗“疫”阻击战。

    作为一名班主任,而且是毕业班级的班主任,深感疫情面前工作任务异常艰巨。与班级学生“点对点”“一对一”的联系早已是我日常生活工作的常态。每天晚上,我都会给每一个学生发信息,了解她们的健康状况、心理状态、生活及学习情况等,督促她们按时打卡、准确打卡,减少出行、做好防护,关注她们的论文、考研、就业进展情况。

    我曾经以为,她们都是大学生了,我这样每天发信息,孩子们会不会“烦”我。接下来的工作中,令我感动的是,这些孩子都非常配合、理解我的工作。有的同学换了一个小区居住会向我报告,有的同学下午去了趟超市会向我说一下,有的同学还会和我聊聊当地的防疫情况,还有的同学在北京输入病例增加时叮嘱我注意防护……这群孩子都长大、成熟、有担当了,不再是初入大学时那样青涩、懵懂。

    疫情期间,我关注着国家防控的有力举措,配合小区做好排查防控管理,照顾我的孩子家人,也在开学后继续着网络授课。这段时间我想了很多,疾病、生命、亲情、家国……也回想过和这些孩子们将近四年的相处。从20169月开始,我就成为她们的班主任,从军训开始了解每个孩子的脾气秉性。这个班是我以班主任身份带的第一个班,四年来投入了很多心血和精力。我在她们面前的身份是多重的,曾经的辅导员、现在的班主任,以及四门专业课程的任课教师,她们对我是熟悉的、信任的或许还有敬畏的。对我而言,她们也是不同寻常的。我一直希望这些孩子们都能够勤奋学习、奋发成才。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她们的就业、升学、出国带来诸多不利影响,这也让我压力倍增,心急如焚,而当下我所能做的却非常有限。心理疏导、就业信息、考研动态,与每一位同学用心的交流,也在帮着我成长与坚强。

    春天来了,武汉已经解封,全国上下都在复苏,这场战疫我们一定能赢,相信这些孩子们也一定会有美好的未来!

02

密切关注学生动态,积极引导学生学习


2.webp.jpg

金融系班主任  王超

    作为金融系2017级的班主任,从学校启动全校范围内的疫情防控工作之后,我就立即进入了“战时状态”。严格遵照学校的统一部署,通过微信、QQ和电话等通过多种方式密切联系学生,了解学生的安全健康情况及思想、心理状况。每天进行线上签到、统计、报送学生信息,及时下达学校的通知,做好学生的疏导工作,还积极与学生互动,密切关注在校及在鄂学生的安全和思想、心理状态。

    我充分发挥自己作为辅导员的优势,积极开展网络思政,组织学生开展“共克时艰,守望春天”系列活动,发动同学结合身情况开展“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系列活动:“金融系学生党支部写给同学们的一封信““戴上口罩的他/她们,很美”图片征集,“不离家、不返校,我为防疫做贡献”“金融学子对与湖北捐资活动感想”“金融学子手写加油接力”“花开时节,宅家自习”等主题活动,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金融学子防控活动进展情况,积极引导学生做好自我防护,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

    同时针对目前“停课不停学”,疫情当下的特殊教学模式,积极引导同学们开展学业辅导,明确学习目标,倡导同学们居家也要认真上自习,早自习、晚自习、课前自习、课后自习一样都不能少。鼓励同学们克服惰性和拖延,合理安排学习进度,科学设定学习难度,严格保证学习时长和质量,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做好时间规划和管理工作,积极进取,不负韶光!

03

做好学生们的健康守护者


3.webp.jpg

北校区/高职学院班主任  徐超

    在抗疫期间,我作为2019级审计学和旅游管理专业两个班的班主任,严格落实学校的疫情防控要求,既要关心学生们的学习、生活,也要关注学生们的思想状况和心理健康。

    为实现“一对一”“点对点”联系服务学生,我每天与两个班级的班长密切联系,充分调动她们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侧面了解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状态。每天坚持落实班级日打卡和零报告制度,及时把国家、北京、学校和北校区的重要通知发到班级群里,等待着学生们回复“收到”,头一次觉得“收到”这个词两个字并非这么简单,背后蕴藏的意义和关心更多。除了当好学生们的“班主任”,最重要的是能成为她们的好朋友,也会指导她们上好网课保持好的心态等,经常“盯梢”翻看她们的朋友圈,及时发现她们的思想和心理动态,私聊做一些心理辅导和深度辅导等。同时,我坚持对学生们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和思想舆论引导,号召同学们“不离家、不返京、不返校、不外出,不聚会,不添乱”。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先要自己保持一个积极向上的好心态,把健康的状态展示给同学们看,当好健康的守护者,与学生们共同期待真正春暖花开返校相见的那一天。

04

做好特殊时期的就业服务


4.webp.jpg

北校区\高职学院班主任  钱昕

    作为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健康管理与服务方向)毕业班83名同学的班主任,抗击疫情期间,守护学生的健康与做好特殊时期的就业服务成了我的工作重心。在学校和学院领导的指导下,做好“一对一”联络人,及时了解班级每位同学的动态,第一时间在班级微信群传达学校下发的各项防疫工作通知,积极号召“不离家、不返京、不返校”原则,分享疫情防控宣传和思想舆论引导,以及线上招聘信息、就业培训相关网课,统计就业情况。从抗疫初期的微信群接龙、定位打卡,到之后的“安安疫情防控通”,每日关注着学生的健康状况、直到最后一名同学回复平安才踏实。

      2020年的春天是尤为特殊的毕业季,响应号召,毕业实习被迫暂停,不仅要做好学生的思想引导工作,还需要与实习单位沟通,争取得到实习单位的理解与配合,确保不影响疫情结束后的复工就业以及进一步的校企合作。其中个别学生因工作需要,春节假期留在北京的实习单位,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打乱了原本的实习计划,也阻隔了回家乡的路。另外还有留校的困难学生以及境外的留学生,时时牵动着我的心,定时联系,随时交流,必要时心理和经济上的支持都是我们彼此隔着屏幕的牵挂。

    三个多月来,我是班级的班主任、毕业生的指导老师,也是学生的大姐姐,这80多个姑娘表现出当代女大学生的良好素养,展现了“90后”、“00后”的社会担当与爱国情怀。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一定能取得战疫胜利!期待女院亲人平安相聚!

    感谢班主任,特殊时期,无私奉献,大爱无声,师德无痕,如明灯照亮学生的前程。时时刻刻守在学生最需要的时候,网课才得以顺利进行,学生的心才得以安定。

    希望同学们“疫”往直前,做好防护,认真学习,不辜负班主任们的付出。

    让我们团结一心,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按照学校的部署,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作出贡献!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