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学校2014年优秀教师培训班暨社会实践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14-08-27  部门:工会        文:史晔华    图:宁玲 史晔华

为进一步弘扬中国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师德建设,8月21日至25日,校工会和人事处组织了以“传承中国精神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培训暨优秀教师社会实践活动。来自学校十几个院系优秀教师代表组成的近30人的社会实践团在学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院长、工会主席李明舜,副院长宋胜菊的带领下,赴河南省红旗渠干部学院、焦裕禄干部学院开展培训暨社会实践活动。

红旗渠精神——震撼心灵

 

 8月21日,开班仪式在位于“人工天河”红旗渠的故乡——河南省林州地区红旗渠干部学院举行。副院长宋胜菊致开班辞,安阳市妇联主席周伟凤、红旗渠干部学院副院长刘建勇、副院长曹彦鹏等参加了开班仪式。学员通过“红旗渠精神与中国梦”专题讲座及音像教学、实践教学的系列课程,深刻领会了红旗渠依靠群众、艰苦创业的精神的时代价值。在红旗渠现场,学员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林州人民十万大军战太行的震撼场景。一位教师说:看了红旗渠,很是震撼,也非常受教育,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以“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为核心的红旗渠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焦裕禄精神——触动情感

 

“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

在兰考县,学员们处处都能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一词中表达出的情感。学员们通过现场教学《张庄的启示》、《焦陵前的哀思》、《焦桐的故事》等,沿着焦裕禄同志的足迹,全方位体验和感悟着焦裕禄的精神。当学员们站立在50年前焦裕禄书记亲手下的泡桐下,举目望着那绿荫成片的泡桐林和绿油油的庄稼时,无不深切怀念焦书记。在听到焦裕禄身边工作人员谈《我眼中的焦裕禄》时,在向焦裕禄纪念碑敬献花圈时,学员们无法抑制心中的感动而轻轻啜泣,心灵再次受到冲击和洗礼。通过认真聆听《焦裕禄精神与党的群众路线》讲座,学员们深刻领悟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党的群众路线的真谛。

培训之余,大家还赴殷墟博物苑、中国文字博物馆现场听了一堂生动的中国文字历史与现代价值的课程,使学员们了解和感受到了的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拓宽了知识视野

立德树人 重在践行

 

在培训班和实践活动结业仪式上,管理学院教师侯典牧代表学员发言。“红旗渠精神教给我们做事的动力;焦裕禄精神体现的是做人的榜样,这些都是实现中国梦的有力支撑和精神保障”。双方还举行了现场教学基地揭牌仪式。

李明舜总结讲话,他指出,红旗渠精神代表着群众的伟大,焦裕禄精神体现着共产党的伟大,两者密不可分。红旗渠精神和焦裕禄精神共同汇聚成中国精神。我们在受感动、受教育的基础上,要把这种中国精神转化为促进学校发展的精神财富和强大动力,坚定信心,在全国妇联党组、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守望女院精神,凝聚女院力量,打造女院精品,共同创造学校更美好的未来。

“参加这样的活动,让人震撼和感动,也让我们重新思考作为一名党员教师的责任和使命。”一位党员教师在活动结束时说。优秀教师培训暨社会实践是校工会、人事处促进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教师了解国情、开阔视野,提升思想境界的同时也加强了交流,增强了学校的凝聚力。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