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 中华女子学院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个人意见反馈会

中华女子学院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个人意见反馈会

    2017年11月23日下午,中华女子学院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个人意见反馈会。参加会议的有:专家组成员沈文淮、丁忠明、邵峰晶、郑军、司显柱、吕世彦、周海涛,项目管理员陈陟,专家组秘书周兆雄;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何秀超,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教育督导局综合处处长马杰,教育部教育督导局评估监测处副处长魏欢,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院校处孙颖;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谭琳;学校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教学督导组负责人、正高职称教师、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等,共计160 余人。反馈会由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沈文淮教授主持。




    沈文淮教授代表专家组反馈了审核评估的总体情况。专家组认为,校内处处体现着“崇德、至爱、博学、尚美”的校训,充分彰显出学校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四自”精神的育人理念进行了有机结合。在这种精神的引领下,学校高度重视本科人才培养工作,将组织实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转变为提升学校内涵发展的动力。教师敬业乐教、为人师表,学生自信、自立、优雅有礼,校风、学风严谨求实,办学面貌积极向上。


 
    近年来,学校在推进“四个中心”建设过程中,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一是学校目标定位清晰。学习践行“为妇女服务,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肩负党和国家的政治使命,把握自身在促进妇女事业发展中所应承担的角色和责任,努力将学校建设成“四个中心”和中国一流女子大学。二是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符合妇女发展和社会发展的需求。始终坚持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坚持学校发展与妇女进步事业发展同向,逐渐确立了女院人才培养的总目标。三是学生与用人单位对学校办学的满意度较高。第三方机构调查数据也显示,女院毕业生的就业率、毕业生工作与专业相关度均高于全国非211学校常模。


    2005年以来,学校借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契机,发扬锲而不舍、自强不息、不断爬坡、不断创新的女院精神,在三个方面表现突出。一是以“四自”精神为育人理念与女院办学有效结合。围绕“四自”精神和男女平等意识的培育,学校构建了以学术研究为支撑,以制度机制为保障,以课堂教学、实践活动和校园文化建设为主要培育途径的育人工作体系并付诸实施,形成了良好的办学格局和育人环境。二是现代女性人才培养途径逐步确立。学校积极探索现代女性人才培养途径,开发系列女性发展与性别平等课程模块,整合优化理论课程学习、领导素质技能训练和各类项目活动实践,构建并实施课程与实训项目相互结合的新型培养方式,培育了学生的团队精神,锻炼了学生的沟通表达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和创新能力。三是学校的办学有力地支撑了妇女儿童事业、妇联智库建设以及妇女国际交流工作。在妇女儿童家庭等领域发挥了政策资讯与思想引领的作用,为政府部门、妇女儿童组织、社区公众提供了高水平的社会服务。




    专家组指出,学校在办学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制约性的问题,比如办学空间问题、教师编制问题等。




    随后,专家组每位成员以问题为导向,逐一进行了个人意见反馈。他们分别从学校的目标定位、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过程、质量监控、学生创新创业、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发展、学科发展和布局、特色及优势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应用型人才培养、校园文化建设、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培养、思想政治工作、国际妇女教育交流与英语教学等不同角度,对学校本科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并给出了相应的建议。专家们勉励学校师生一张蓝图绘到底,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世界女子一流大学,培养造就一大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高素质的人才,衷心祝福学校的明天更加美好。


    听取专家意见反馈后,院长刘利群做了表态发言。她说,专家们对我校办学成绩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也对评估中发现的问题给予了客观准确的呈现,并提出了中肯而富有建设性的意见。这对我校进一步提高本科教育教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为学校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内涵建设提供了依据,指明了方向。评估的结束就是整改的开始,学校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科学研判,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进一步促进科学发展,努力做到“三个转变”,坚持“三个不变”。


    三个转变:一是要进一步把学校政治优势转变为办学优势。学校将进一步研究如何在全国妇联的框架格局中开展好女性高等教育工作,如何充分发挥妇联系统高等院校的特色和优势,努力将妇联系统唯一直属院校的独特政治优势转变为教育优势、办学优势和人才培养优势。二是要进一步把历史优势转变为现实优势。学校是一所有着光荣传统与历史的学校,我们将牢记新时代的责任和使命,更加努力地为国家培养高素质女性人才。通过教育促进妇女能力提升,促进男女平等国策的落实,促进妇女为祖国建设有所作为。三是要进一步把女院特色转变为女院优势。要认真研究国际知名女校的成功经验,努力探索中国特色女子高等院校建设之路,使我校真正成为教者乐教、学者乐学、人人心向往之的高水平学术殿堂,成为散发平等气息、展现女性才华、充满女性情怀的精神家园。
    三个不变:一要坚持为国家培养优秀女性人才的初心不变,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为妇女服务,为人民服务”。二要坚持内涵发展、质量提升的教育标准不变,继续深化改革,在体制机制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专业结构调整、教学方式改革等方面狠下功夫,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和办学水平。三要坚持改革创新、特色发展的办学思路不变,坚持“特色兴校”的治校方略,真正把将我校建成一流女子大学的发展目标落到实处。


    学校党委书记李明舜教授致感谢辞。他说,评估是把手术刀,剥开了深藏在学校光鲜外表下的隐患;评估是把标杆尺,量出了学校办学治校、人才培养的高低长短;评估是副催化剂,生成了吐故纳新的新契机;评估是盏航标灯,照亮了学校未来发展的正确之路。感谢评估专家,专家们的敬业精神、高深素养、负责态度、务实作风让我们肃然起敬、深受教育;一针见血的精准点评让我们如坐针毡,冷汗直流;醍醐灌顶的点拨又让我们茅塞顿开,豁然开朗。感谢教育部、评估中心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大力支持和指导,这保留和开辟了女子学院生存和发展的机会与空间。感谢全国妇联对学校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全国妇联党组始终高度重视学校的改革和发展,竭尽可能为学校发展创造条件。他特别感谢全校的师生员工,在整个迎评促建过程中,师生员工所焕发出的对学校的热爱、对事业的忠诚、对女院梦想的坚守让人深深感动。


    知耻而后勇,道明而力生。李明舜指出,各位专家的权威诊断和权威指导,让女院师生在进入新时代的征途中明确了努力方向。对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将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地学习,逐字逐句、整体全面地研究,把审核评估整改工作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的首要任务,进一步实现科学发展、规范发展、特色发展,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办出党和人民满意的女子高等教育。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何秀超讲话指出,今天这个会既是反馈会,又是推进会。他强调,第一,在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中华女子学院迎来审核评估,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是学校边学边做、以实际行动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第二,中华女子学院自2002年转制成为普通高校,短短15年间,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和长足的发展。第三,专家组在时间紧、任务重、强度高的情况下,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审核评估,并提出了实事求是、针对性很强的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是学校发展中非常宝贵的财富。


    他对学校今后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落实十九大精神,以此次评估为新起点,推动学校特别是高等教育的内涵发展;二是要充分认识审核评估的重要作用,把审核评估作为改进教学和规范管理的重要契机;三是要认真总结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建章立制,整改到位。他希望,中华女子学院在新的起点上,有新作为、新风貌、新局面,学校今后的人才培养工作也有新思路、新举措、新高度,并祝愿学校早日实现世界一流女子大学的奋斗目标。


    最后,宋秀岩同志做了重要讲话。她指出,这次评估是对中华女子学院进行的一次全面体检,是保证学校今后健康发展的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工作,她代表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处向专家组及教育部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语重心长地说,中华女子学院转制为普高本科院校以来,在全国妇联历届党组书记处的领导下,在女子学院历届党委和学校领导的辛勤工作下,特别是在全体教职员工的不懈努力下,实现了多次跨越,有了较大的发展。但正因为发展快,就存在一点先天不足;全国妇联没有研究教育的专门部门和人才,又造成女子学院后天营养不良,因此学校存在的问题可能比其他院校更多。学校的任务是按照评估要求,认真研究如何抓好整改落实,朝着更高的目标去追赶;而从全国妇联来讲,就要思考如何给学校创造条件让它实现这个目标。针对专家从主管部门的角度提出的问题,如办学空间问题、编制问题、经费不足问题、科研项目问题、推进学校自主办学问题等,她一一提出了想法和意见。
    她表示,全国妇联要研究教育的规律,研究高等教育的规律,研究女子高等教育的规律。全国妇联党组要专门开会,请学院领导班子向党组全体同志反馈审核评估专家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共同研究,群策群力,推动中华女子学院实现新的发展。


    11月20日至23日,审核评估专家组一行在前期审读学校自评报告和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的基础上,全方位、多层次、高标准地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现场考察。专家组深入主校区和北校区,走访职能部门18个61人次,走访二级教学、科研单位14个19人次,召开各类座谈会24次,与学校领导、部门领导、教师个别深度访谈103人次,听课25节次,观摩讲课16节次,查阅23门课程的937份试卷,查阅全部21个专业的毕业论文(设计)942本,考察校外实习基地和用人单位3个。此外,专家组还考察了学校部分教学科研设备和实验室,考察和走访了学生食堂、宿舍等各类生活设施。
    反馈会后,专家组将根据审核评估的考察情况,综合各位专家的意见,整合形成中华女子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报告,经教育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确认后再正式反馈给学校。学校将在此基础上形成整改方案,认真落实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