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核评估简报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简报» 审核评估简报» 审核评估简报 第11期

审核评估简报 第11期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简报

 

 

2017年第1期(总第11期)           2017331             质量监控处编

 

 

 

1. 审核评估项目建设组召开整改方案专题研讨工作会

2. 学校举办智能助教(Mita)使用培训会

3. 学校召开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

4. 学校举办微课设计与制作培训会

5. 我校参加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2017年参评学校工作培训会

 

 

 

 

  

审核评估项目建设组召开整改方案专题研讨工作会

 

  33日,项目建设组召开第四次工作会,研讨审核评估整改方案。各项目建设组副组长、质量监控处工作人员参会。会议由评建办主任、副院长王练主持。
  评建办副主任、质量监控处副处长兼教务处副处长陈岚通报了上学期主要开展的评建工作。上学期主要完成了自评报告初稿撰写、校外专家进校诊断、院系自查自评和校级检查、修订教学规章制度、实验室专项检查、教学档案专项问题梳理、督导组听课、人才培养方案等专项督查工作。陈岚简要介绍了近期的评建工作安排和工作要求。近期重点工作是制定整改方案并落实整改,进一步完善自评报告,组织开展支撑材料编制、预评估等工作。
  各项目建设组副组长按照负责的审核项目,分别汇报了师资队伍、培养过程、学生发展、教学资源、质量保障、特色项目等存在的问题和整改建议。
  王练对推进审核评估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她强调,各组要切实增强审核评估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对照审核评估指标,找准问题,结合实际有序整改。对于当前能够解决的,立行立改。对于不能一时解决的问题,要通过制定规划、建立机制等方式体现发展的态势,努力把各项任务落实到位,扎实推进本科教学审核工作。

 



学校举办智能助教(Mita)使用培训会

 

为促进教育技术与课堂教学的融合,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37日,质量监控处邀请麦可思公司进校开展智能助教(MyCOS Intelligent Teaching Assistant,以下简称Mita)使用培训。学校副院长王练出席培训会。会议由质量监控处副处长兼教务处副处长陈岚主持。
  麦可思培训师介绍了Mita的基本情况,对其教学辅助、学习预警和过程性教评等功能进行了实操演示,并就教师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解答。

 

 

 

 

 

 

学校组织召开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

         201737日上午,学校组织召开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会议由王练副校长主持,各二级学院、系、部正、副院长、主任、质量监控处、督导组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教学督导组组长寿静心老师通报2016年秋季学期及2017年春季学期教学督导情况,并对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汇报。

教务处处长侯典牧通报了2017年春季学期初教学工作情况,并布置了2017年度教学工作要点。

最后,王练副校长做总结讲话。2017年是学校审核评估年,教学工作将紧紧围绕审核评估开展。首先,她指出学校上学期对院系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案及教学档案方面进行了初步评估,各院系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本学期4月份教务处、质量监控处将对各院系整改情况进行抽查。其次,本学期审核评估的工作重点是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教务处将举办公开课及微课大赛、参与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督导组将采用听课全覆盖等方法进一步改善课堂教学质量。王练副校长指出本学期5-6月校外专家将对全校进行预评估,她针对本学期的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各院系做好评估整改工作;二、加强各院系二级保障体系和质量监控体系建设,教务处和质量监控处给与支持;三、各院系要重视基本规范性的要求指导,组织老师认真学习新修订的制度,加强制度执行力;四、各院系要加强课堂教学质量管理,利用先进助教系统,改进教学质量。

 

 

 

 

 

学校举办微课设计与制作培训会

为切实有效推进现代教育技术融入课堂教学,推动课堂教学模式和方式方法改革,321日上午,教务处特邀请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育技术研究与应用室副主任刘玲老师开展了微课设计及制作的系统培训。培训会由王京霞副院长主持,各二级院、系(部)教研室主任、近五年新近教师以及其他领导和教师约8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会在主楼549实验室举行。3个小时的培训,理论与实践结合,刘老师讲解生动有趣,老师们学习热情高涨。通过此次培训,为即将进行的第七届教学基本功大赛及第一届微课设计大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我校参加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2017年参评学校工作培训会

321日,教育部评估中心在北京举办“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2017年参评学校(第一期)工作培训会”。学校党委书记李明舜、副院长王练、教务处、质量监控处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教育部评估中心主任吴岩作《新形势 新理念 新标准 新文化 做好审核评估 建设一流本科》主题报告,报告从研判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把握质量保障新思路、吃透审核评估新理念、熟悉审核评估新方法,掌握审核评估新技术、落实审核评估新要求等几个方面,对新时期的审核评估进行了解读。东南大学原副校长林萍华从评审专家的角度,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范围中的审核项目、要素和要点等内容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解释。同济大学原副校长陈以一作“审核评估与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报告,介绍了同济大学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方面的先进做法。华中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李向农以本校参评过程为例,就审核评估的认识、评建工作的组织、审核评估自评报告的撰写以及评建感受等方面进行了经验介绍。

教育部评估中心信息处李岩和院校处王红分别对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指标内涵及分析报告、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管理信息系统进行了介绍和操作培训。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明晰了学校迎评促建工作的具体思路。学校将按照审核评估工作方案的时间表和要求继续推进审核评估工作,落实整改方案,完善自评报告,组织开展支撑材料编制、预评估等工作,以审核评估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

   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以下简称“教育部评估中心”)定于2017112023日组织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对我校开展进校考察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