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核评估简报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简报» 审核评估简报» 审核评估简报 第21期

审核评估简报 第21期


中华女子学院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简 报


2017
年第11

(总第21期)

 

   评估宣传组                                      20171122



 

 

一、人才培养定位准确  用人单位评价良好

二、注重实践基地建设  打造学生服务社会平台

三、搭建实践平台  共筑成才之路


 

人才培养定位准确   用人单位评价良好

——审核评估组前往妇联系统用人单位走访

 

1122上午,审核评估组长沈文淮教授,专家组成员邵峰晶教授、吕世彦研究员来到全国妇联,开展妇联系统用人单位走访。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谭琳会见专家,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妇女活动中心四家妇联系统用人单位领导及毕业生代表参加了走访座谈。

谭琳会见评估专家时表示,全国妇联非常重视、支持、关心中华女子学院的发展,在妇女维权、反家庭暴力立法方面给学生提供实践的机会,在国际交流活动中成为展示女大学生形象的窗口。全国妇联以及各级妇联也是学校重要的用人单位,现在有二十多名毕业生在全国妇联工作,表现优秀。希望专家能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促进学校更快、更好的发展。

座谈会上,沈文淮介绍走访意向后,四家用人单位分别介绍了我校毕业生的情况。中国妇女活动中心党委书记宋胜菊认为,中华女子学院肩负着重要使命,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致力于探索优秀女性人才培养途径,所培养出的毕业生普遍具有忠诚、担当、坚毅、踏实的优秀品质,折射出学校人才培养定位的准确,达到了预期的培养目标。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副所长杜洁认为来所工作的3位毕业生具有政治性强、专业能力强、协调办事能力强、适应能力强、自立性强等优点。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助理李彩云介绍了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的基本情况,以及单位对热爱社会公益、较高的管理能力、很强的协调能力等方面的用人要求,认为女子学院7位毕业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良好的道德品质,热心公益、爱岗敬业、踏实认真的态度,基础知识扎实、知识结构合理、专业技能强,符合单位的用人要求,表现都非常优秀,希望学校能输送更多的优秀毕业生。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办公室副主任许长秋认为,2位毕业生多年来坚守岗位,有责任、讲担当,有情怀、讲奉献,关注新中国儿童公益慈善事业,具有公益情怀,很好地体现了学校的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四自”精神。

1996级管理学院文秘专业毕业生、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办公室主任季仲赟,同大家一起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历,认为个人的成长得益于学校的“四自”精神、受益于学校应用人型人才培养目标、受益于学校对人的全面发展的育人环境以及各位老师的传经授业、无微不至的关爱。1997级社会工作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宣传部主任梁文美说,母校学到的“四自”精神、女性意识、终生学习理念、主人翁精神以及善谋大事、肯做小事的品德,让自己在春蕾计划、抗震救灾等工作中受益匪浅。1999级管理学院文秘专业毕业生、中国妇女活动中心销售部经理姜楠认为,母校女性意识的培养对自己的工作生活产生了重大影响,学校学习的女性学等相关知识,让自己对毕业后女儿、妻子、母亲等各角色有预期,对女性的社会责任有更深入的了解,能够更好更快地应对各种压力,适应社会。专家就毕业生工作后的继续深造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交流。 

中华女子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刘利群感谢用人单位接受、肯定女子学院的毕业生。她认为,刚才学生和用人单位的反馈,使我们明晰了用人单位对女子学院的要求,看清楚了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才,看到了前进的动力和希望。毕业生的优秀表现,坚定了我们办好女子大学的信心,鼓励学校培养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人才。希望妇联系统能够吸收更多的女子学院优秀毕业生,并祝福毕业生在自己的岗位上有更好的成绩、家庭中有更好的表现,祝愿各个单位有更好的发展。

沈文淮教授感谢用人单位参与审核评估走访,从毕业生表现出来的自信、得体,用人单位和学生表达的对学校的感激之情,感受到了学生的“四自”精神和公益意识,为专家组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更好的判断。

中华女子学院办公室主任赵浩、社会工作学院党总支书记齐小玉、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张霞、招生就业工作处副处长马瑜陪同走访。1997级社会工作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刘鹏,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合作一部副主任、1997级社会工作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宣传部主任黄慧娟,2006级管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毕业生、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隗艳参加座谈。

 

 

 

 

 

 

 

 

注重实践基地建设  打造学生服务社会平台

——审核评估专家走访管理学院大学生实践基地

 

1122日,在审核评估专家进校第三天,丁忠明教授、司显柱教授、周兆雄老师一行,在王京霞副院长的陪同下,共同走访了学校大学生实践基地——北京盘古七星酒店。

酒店工作人员首先向各位审核评估专家就酒店的设计理念、建筑风格、地理位置、酒店服务、酒店特色等概况做了讲解,使审核评估专家们对这样一个既集中华传统文化的智慧、气度、神韵于一体,又体现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文化结合的首都地标型经典艺术建筑的特质有所了解。我校与该酒店建立校企合作关系,积极推进和开展包括校企合作定向培养、专业教师挂职锻炼、为实习基地员工提供培训等合作内容,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有效模式。今年经过层层选拔,严格面试,我校旅游管理专业共有7名学生有幸进入这一高层次的实践基地接受实习培训和锻炼。

我校在该基地锻炼的学生就实习时间、主要收获、未来就业设想等问题向专家进行了汇报,实习学生优雅的气质、大方的谈吐给专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高校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要顺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学生在校的理论学习能否与用人单位的实际需求相衔接,直接关系到学生毕业后能否顺利就业。学校非常注重实践基地建设,目前共建立了114个教学实践基地,北京盘古七星酒店就是学校管理学院大学生实践基地之一。

管理学院院长张丽琍、计算机系党总支副书记张绮等陪同专家走访。

 

搭建实践平台  共筑成才之路

——审核评估专家走访中华女子学院附属实验幼儿园

 

20171122日下午,审核评估专家郑军教授、周海涛教授走访了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教学实践基地和用人单位——中华女子学院附属实验幼儿园,副院长王练陪同走访。


附属实验幼儿园是一所隶属于中华女子学院、以教学实践为主要目的的新型园所,在业内享有较高的声誉。专职教师24人中的23人毕业于中华女子学院。在幼儿园,审核评估专家观看了36岁儿童家庭教育案例系列短片--“爱的魔方宣传片,饶有兴趣地欣赏了幼儿园的文化墙、老师和小朋友的创意作品、幼儿园大班的表演活动。

在与幼儿园老师座谈中,审核评估专家介绍了走访意图,就学生在幼儿园专业实习方式、参与幼儿园建设、幼儿园和学院共建共享联络机制等进行了提问。附属幼儿园园长胡华进行了一一说明,并简要汇报了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和幼儿园的共建情况。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副院长陈虹汇报了全过程进阶式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情况。

王练对评估专家的指导表示感谢,她说,附属实验幼儿园作为教学实践基地和用人单位,经过十余年的建设与发展快速成长为国内极具专业声誉和知名度高的幼儿园,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的学前教育专业短时间快速成长为全国排名前15的国家级特色专业,是双方共建的结果。今后学校要紧密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积极探索、努力打造更多让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满意的教学实践平台,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盛莉、部分教研室负责人陪同专家进行走访。